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沿小学:小菜园大德育

2020-12-03 09:54:00 来源: 张杨羚

  “这棵青菜是我种的,都长这么大了,哈哈”。

  “这一排大葱是我种的,看它们长得真茂盛!”

  “老师,这块地是我浇的水,所以这些菜苗才长得这么好”

  “我最喜欢这里了,每次到这里来都感觉很有意思”。

  12月2下午,湖沿小学校园农场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原来是该校四年级孩子们在班主任带领下走出教室,正在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中,每一寸土地都活跃着勤劳的师生,有的拿着小铲子,有的正弯着腰、挽起衣袖栽种菜苗,有的孩子在捡地里的小石子、除草,还有一些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施肥,孩子们沉浸在这欢乐的耕作中,忙得不亦乐乎,每个孩子的脸上满满是幸福的喜悦。“今天的劳动让我感到很快乐,也让我懂得了劳动的艰辛,明白了劳动的价值,今后我会更加珍惜劳动果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个刚参加完劳动的孩子高兴地说。

  据悉,该校一直重视劳动教育,坚持以“劳技能手”为首,带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增强了教师队伍的凝聚力,也训练了学生们团结合作的能力;坚持劳动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通过劳动,使孩子养成勤劳的好习惯,教育学生懂得:梦想要植根于现实,梦想的实现需要脚踏实地的干劲,求真务实的韧劲,敢于拼搏的冲劲。

  “这些劳动基地不仅起到绿化美化环境的功效,而且给我们提供了无毒无公害的放心菜。学校让学生参与劳动,不仅仅是让他们掌握劳动的技能和技巧,更多的是想培养他们自主、自强、自信的个人品格和观察、思考、探究的学习品质。”该校校长杜慧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