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东技“青松会”又翻新阕 传统文化传承渐成常态

2020-12-04 09:49:00 来源: 张锦花

  一年一度,轻霜未落,青松夭矫。11月25日,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青松掩映的挹雅苑,该校第三届“青松会”揭幕,书画创作、茶艺展示、非遗体验、歌舞表演、射箭体验等活动,给学生、家长和嘉宾带来了丰富而新奇的感受。

  大场域大活动

  3年过去,“青松会”已成为东技校区四大年度校园活动之一。在常规性的书画创作、敬茶问道、文艺表演之外,本届“青松会”无论是场域还是活动都得到了拓展。

  场域从原先的挹雅苑扩大到了非遗青创基地、正己书院,“三位一体”刚好囊括了校区的东北部后山区域,形成了一处山水清幽的文化场所。活动则融入了射箭和非遗体验。

  像往常一样,“青松会”以市老年书画院的艺术家现场书画创作“热场”,幼师班的学生们为20位老书画家“一对一”服务,挽着他们的胳膊参观校园、体验射箭,引导他们来到书画创作区,为师生们现场创作,用充满哲思的格言隽语为师生们送上正能量。家长陈慧亚与读高一的儿子卢汉北也在求书的人群中,卢汉北代表校礼仪社请艺术家书写了“永往直前”的书法,高兴地与母亲合影。

  而在非遗青创基地内,拿着体验券的学生和嘉宾们跃跃欲试,各位非遗传承人和“小助教”忙得不可开交。由于在前不久举行的“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东阳职教中心选送的古建营造、锡艺、面塑等3件作品分获一等奖,因此来体验这3个非遗项目的学生特别多,锡艺传承人卢晓侃和助手忙得分身无术。

  刚刚建成的正己书院将成为学术交流、阅读沙龙平台,院前的绿地已成为东技射箭社团的训练基地。学生们穿着“飞鱼服”,手把手地教嘉宾们体验箭术。“没想到东技的学生文能提笔,武能射箭,真是太幸福了!”不少嘉宾由衷感叹。

  师与生同台演

  随着古筝曲《在水一方》响起,舞台上,2019级旅游班学生郭钰婷、梁峰、许宇翔开始了茶艺表演,每一个动作都与乐曲合拍,令人赏心悦目。当学生们端着茶水请老师和嘉宾品饮时,和品茶业的茶艺师周慧闽有点小激动。为了这个节目,她和东白茶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吕琴指导学生排练到深夜,幸好学生们的悟性和基本功都较佳,能够举一反三、事半功倍。

  “原先我们也有顾虑,学校本来就有茶艺课,是否有必要再引进东白茶项目。”该校茶艺教师、二级茶艺师郑花说,这个节目刚好验证了合作办学的正确性,“我们的茶艺课重在基本功,非遗传承人不仅带来了茶艺表演的成分,还融入了插花艺术、东白茶炒制和冲泡技艺,拓展了茶艺课的外延,弥补了专业建设上的不足,实现了优势叠加。”郑花说,本着合作互补的理念,“青松会”还可以成为展示文化传承成果的平台。

  在随后文艺表演中,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在该校音乐教师廖庭伟的带领下,校长卢干、副校长陈强走上舞台,与学生共演共唱。卢干变身“麦霸”,在廖庭伟和程卫杰的吉他、陈强的手鼓伴奏下,与学生合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一如在不久前举行的金华市第十二届中职师生职业能力大赛的中职发展论坛比赛中,他作为选手阐述校地合作共绘产教融合同心圆的做法并通过答辩,既展示了他从普高教师转型为中职教师的职业素养,又亮出了中职学校管理者的真知卓见。对此,市教研室职教教研员楼艳艳认为,校长对职业竞技、文化活动的参与,对打造高凝聚力、强进取心的教师团队起到了正向引领作用,也为学生带来了激励。

  看今朝话变迁

  “我参加了两届‘青松会’,真是今非昔比啊!”市老年书画研究院年已七旬的老艺术家陈新智感慨万分,曾任东阳中学副校长的他参加了首届和本届“青松会”。在他的记忆里,两年前参加首届“青松会”时,卢干履任不久,挹雅苑刚刚起步,校园环境还未全面整治,此番故地重游,焕然一新的校园处处给人精致而厚重的感觉。

  但让陈新智欣慰的不仅仅是这些,更有学校的内涵发展成果,“24个一等奖,其中8个是第一名,校长还参加了比赛,东阳职教中心在金华市第十二届中职师生职业能力大赛上的表现,真是让人刮目相看!”老人家兴致勃勃地说,自从两年前来过东阳职教中心后,他就当起了学校的“宣传员”兼“招生大使”,不仅逢人就说东阳职教中心的优势,还说服部分未能考上普高的学生报考该校。“我常跟未能考上普高,却犹豫着要不要去读普高的学生及其家长说,现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许多成绩一般的普高生毕业后考上高职院校,和中职生同台竞争;也有很多名校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从事技术工作,中职教育前景光明。东阳职教中心专业多元、师资雄厚、活动丰富,只要努力就有收获。”

  “‘青松会’举办了3届,活动更丰富了,形式更精致了。”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说,这种精致感不仅体现在场所装饰、作品展示等方面,还体现在学生的举手投足、待人接物等职业动作更加规范自然,从侧面验证“善者匠工”的办学理念已经融入了师生的意识,这也是学校通过校地合作、技能大赛等途径,让学生在项目参与中提升综合素质的成果外现。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