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喜迎国家宪法日,争做宪法小卫士

2020-12-04 09:57:00 来源: 严梦菲 郑莲

  “中国现行的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的。”

  “老师,我知道,在社会上我们要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

  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最高法《宪法》,12月3日下午,马宅镇中心小学四(2)中队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班队会。

  首先,严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宪法,让学生对宪法有初步的认识。随后,老师给同学们播放普法视频,利用各个生动的事例使学生知法、学法。班会中,还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使孩子们热情高涨,互相比赛学习宪法知识,看同学们高高举起手,争相抢答,场面好不热闹!厉馨悦同学给大家讲述了自己身边有关犯法的小故事。之后,同学们齐读了发下去的关于宪法中维护学生利益的内容。让孩子们知道,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方方面面,学生们也享有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在班会的最后,同学们集体宣读宪法宣誓誓词,虽然他们还小,还不太懂得宪法,不太懂得誓词,但在读的时候却是非常有力的,真有一股小卫士的风范。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法规的制定是用来规范人们的言行举止,建立健全法制观念,提高法制文化素养,是每一个学生文明礼仪的必修。

  12月4日是中国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全国法制宣传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凌驾于所有法律之上,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从内容上来讲,宪法是人民权利宪章,最大程度集中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追求和信念,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结合学生实际,使学生做到心中有宪法。在社会上我们要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在学校,我们要做一个遵守校规的好学生。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其他一切法律的依据,感受到了学习宪法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责任,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该校根据学习宪法这一主题,各个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展现出了不一般的知识学习氛围,营造出马宅小学法治校园,让每一位孩子心中有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要遵守根本大法——宪法,法制教育从孩子抓起,马宅小学在行动。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学校的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观念,提高全校师生的宪法知识和法律素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在今后的日子里,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相互帮助,团结奋进,让我们一起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用我们美好的心灵去净化身边的丑恶,用我们灵巧的双手共建我们美好的校园。”该校校长李进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