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专家把脉课堂 助推专业成长

2020-12-04 15:09:00 来源: 赵沁

  为了提升教师对教材的把控能力,促进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12月4日上午,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特邀东阳市语文教研员吴江云、杜玲玲及第四教学联盟教研员郭甜甜老师来校对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全校语文老师参加。

  低段赵亚妮老师执教的《青蛙写诗》,以儿童化的语言,通过背诗挑战、角色代入、想象说话等环节,紧紧抓住了孩子的兴奋点。识字方法多样,练习都融入到平等的对话、有趣的情境中,通过朗读,孩子们都沉浸在那美妙的“蛙鸣”之中。葛佳佳老师执教的《司马光》,虽是文言文体裁,但葛老师让课堂变得有趣又容易,整堂课以读代讲,通过听读、多种形式范读、学生跟读、演读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古文的韵律,习得了学习“小古文”的方法!

  高段陈依柳老师带来的《四季之美》从生活入手,结合对关键句子的品析,体会文章的动态描写。课堂末尾,陈老师推进读写联动,以读促写,让同学们将本堂课的感受融入笔尖,细细描绘,写出心目中最美的家乡。楼颜萍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经历了《夏天里的成长》,以知道哪些写作小窍门入手,紧扣单元语文要素,引导学生明白写好文章要把握住中心意思。此外,楼老师的板书运用了思维导图的形式,易于学生搭建学习支架,理清文章脉络。

  “我们的孩子都很优秀,我们的老师都很努力!”评课环节中,教研员吴江云首先给白溪江校区的学生和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接着吴江云分别就低段两堂课的优点和不足进行现场“把脉”,首先从教学目标的设定,强调教学目标既要有学段的共性目标,又要注重课文的个性目标;接着针对老师们教学时的疑惑处手把手地指点,在整组解读教材的基础上聚焦文本,在提问时注重问题的开放性,让孩子们经历思维的过程。杜玲玲老师则提出:一堂课要体现层次感。第一层是字词目标,第二层是单元要素目标,第三层次是本堂课重点突破目标。朗读也要有层次,由浅入深,由表及里。1个小时的互动交流一晃而过,精彩的点评、专业的引领、高度的提升,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据悉,白溪江校区非常重视中青年教师培养,在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调研准备中,4位上课老师反复试教、调整教学过程,全体语文老师分组磨课,在学习中成长,在研磨中反思,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这次的教研活动,是我们语文教师的学习盛宴,它大大提高了语文教师研究教材,使用教材,优化课堂的能力。相信老师们都能沉下心来做到真探索,真教研,努力打造快乐高效的生本课堂。”校区负责人周桂尧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