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中心幼儿园:我不上你的当——防拐骗演练

2020-12-04 15:23:00 来源: 谢一意

  为了进一步加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千祥中心幼儿园邀请各班家长一起精心策划了一场防拐骗演练。家园齐配合,为孩子创建美好成长环境!

  据悉,活动开始前一天大班的老师们都让孩子们对坏人的样子进行想象并画下来,孩子们都画出了坏人各种表情,有的觉得坏人很凶瞪着大眼睛,有的觉得坏人会带口罩,还有的会认为坏人会扛着麻袋,不一会儿各种种各样的坏人出现在了眼前。老师提示孩子们坏人不一定就是你们想象的长着很凶的嘴脸,对坏人外貌特征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分析。

  镜头一:各路“骗术”齐上阵

  家长友情出演的“骗子”纷纷混入幼儿活动区域。几个小朋友在户外活动,这时来了两位漂亮的阿姨,“小朋友在玩什么呀”“我们玩小推车游戏”“阿姨来推着你玩好不好”“不行我们不和陌生人玩”“我们就是这附近的阿姨来送小朋友上学的,不是陌生人”小朋友听了好像没那么排斥陌生人了。不一会几个“骗子”就和孩子们一起玩上了,过了一会“骗子”们又开始进行下一种骗术“我带你们推车去更好玩的地方”“不行,不行,我们老师说了不能和陌生人走”无论“骗子”怎么说这几个孩子就是不走,“骗子”们觉得这几个孩子骗不走了,就离开了,诱骗失败!

  这边在教室里的孩子,“骗子”混入充当起了主持人的角色,“我们是来给小朋友们颁发奖品的你们想要奖品吗?不过要看你们的表现,谁愿意出来唱首歌我就把这个奖品奖励给他”“我要来,我来唱一首我的好妈妈”“我也想来唱歌”不一会上来了四位小小演唱者,孩子们都一个个沉浸在“骗子”骗术中。“你们想不想到大舞台上面表演啊?”几乎所有孩子都表示想去,不一会儿就拐骗出了一大群的孩子们。

  镜头二:心理辅导消恐惧

  针对活动中,跟着骗子走的孩子要给与正面的心理辅导,针对个别情绪比较不稳定的孩子,各班教师进行个别心理抚慰。消除和减轻幼儿的恐惧,并对家长作好解释工作,提醒家长提高这方面的安全意识。

  对于诱拐失败的孩子,可以采访这些孩子和他的家长,说说平时在家中是怎么对孩子进行教育的,可以做为其他家长的学习经验。

  镜头三:多元宣传齐上线

  “小朋友你刚才有没有跟着陌生人离开教室啊?”“有,我是被骗出来的”……一声委屈稚嫩的声音从一个孩子的嘴里传了出来。千祥中心幼儿园针对这次防拐骗演练特邀请了千祥派出所民警来给孩子们进行多元的宣传,针对孩子们这次为什么会被拐骗进行了分析。小朋友们都了解了不能随便和陌生人搭讪,无论自己多喜欢的礼物都要懂得拒绝,不让陌生人靠近自己。

  民警从多方面进行讲解,在商场超市时我们该怎么做,在公园或游乐场时又该怎么做,从最大限度的概括了骗子的法术、最大程度还原案件发生现场,让孩子做到“心中有数、预防在先”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都表示以后不会随便跟着陌生人走了。

  这次“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对教师、幼儿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教育性的实践活动,让教师、家长更深地感受到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拐骗知识,和被骗后如何快速冷静自救的技巧,有效地提高了幼儿防拐的自我保护意识。家园合力,共同为孩子们撑起一把保护伞。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