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槐堂小学:践行“文明公约” 争做文明队员

2020-12-08 11:13:00 来源: 赵望平

  “恭喜吴雯晓、厉颖萱、余可诣、厉昕怡等20位队员荣获601中队11月份‘学习之星’的称号,希望其他队员能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向上,争做文明队员。”12月7日,东阳市槐堂小学601中队隆重举行了11月份“文明之星”的表彰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践行‘文明公约’,争做文明队员”的号召,601中队辅导员赵老师和队员们一起制定了相应的落实计划:每日由小队长按照条约中的10条内容在《文明公约登记册》中进行记录,在每周的少先队活动课上,由中队长反馈上周在“礼仪”、“安全”、“生活”、“学习”四个方面的落实情况,并提出改正意见。在每个月末,由中队长进行统计,评比出每月的“文明之星”,并召开表彰会,对队员们进行表扬鼓励。“自从实行了‘文明公约’,我们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同学之间也会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并且会更加积极地去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喜鹊播报台’和‘啄木鸟播报台’的设立,也给我们创建了一个树立榜样、相互监督的平台,很感谢学校老师的用心。”队员厉玥珺说道。

  据悉,为了促进校园文明建设,树立良好学风,培养队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文明举止,槐堂小学根据学生实际,制订了十条“文明公约”,粘贴在各班教室走廊处,要求学生每天早上到校后默记文明公约一遍;教室门口设立“喜鹊”和“啄木鸟”播报台,要求每位队员用慧眼寻找身边事例,如实填写红、黄章;制作了班级《文明公约登记册》,记录下每位队员每天的情况,以督促每位队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各中队纷纷制定落实计划,切实行动起来:每天大课间活动之后完成中队内的自评和互评;每月在中队宣传栏内公布本月“礼仪之星”“学习之星”“安全之星”“生活之星”,每月之星的评选结果作为期末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学校大队部进行统计,并选择突出表现队员在每周一晨会中进行表扬。

  “健康的身心、文明的举止、优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是小学生不可缺少的重要道德素养。希望各位少先队员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认真学习并积极践行文明公约,告别不文明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队员,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争做文明队员。”校长周君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