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科技开启“传承”,“智慧”书写人生

2020-12-09 15:28:00 来源: 叶彩霞

  “这个屏幕太神奇啦!”“原来书法还能这样学!”古色古香的书法教室里传出了阵阵惊叹。近期,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智慧书法教室投入使用,它是一个现代科技与传统教学模式相融合的新型空间。

  一笔一划,落笔稳当;一横一竖,细致描绘,看!该校“互联网+”书法社团的学生们正在书法临摹台上专注地描红,学得正是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学生们先在屏幕上观察书法老师临摹碑帖,然后动手描红,尝试之后还能与屏幕前佐村中小学的同学分享交流练字体验,课堂上充满了欢乐。

  “这个是智慧书法教室使用的是智慧书法教学系统,里面有许多教学资源,如教育部的11套书法教材书、数万张历代名家的书法碑帖,还有8000多个的书法教学动画等。”书法社团老师杜春介绍道,“教学时,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操控台,同一控制讲解,也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学生自主选择字帖临摹。同时,我们的范写可以同步到每个学生的临摹台上,可以说是实现了一对一、手把手教学,最大程度地提升了书法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在书法学习中,我体验到了书法的乐趣,还了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原来现在科技如此发达,只需一个屏幕就可以把两堂书法课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通过一个屏幕,就可以随时看到大书法家颜真卿的真迹;我们只要把宣纸往屏幕上一放,就可以描红啦!这学期我们学习会了写‘中国’两个字——一个强劲有力的‘中国’呢!”该校“互联网+”书法社团成员卜佳乐兴奋说道。

  据悉,该校是金华市书法特色学校,紧紧围绕“以全面发展为圆心,以个性成长为半径,画好自己的圆”的“圆文化”教育理念,将书法特色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理念的拓展和延伸,智慧书法教室的使用将更好地助力我们学校的“邻+”书法工作室、校级书法软笔社团、互联网+书法同步课堂和青年教师的“翰墨飘香”书法社团。

  该校前期的书法教学传统授课已初见成效,社团的学生们书法水平都有较大的提升,今后该校还将最大限度地发挥智能数字化书法教室的育人功能,增强学生书法学习的兴趣,让“智慧书法”服务更多学生,实现资源共享,培养“小小书法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