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特色与文化的融合——湖溪中心幼儿园组织大班幼儿参观湖溪酒厂

2020-12-10 09:43:36 来源: 张苏杭

  “哇,好多金色的奖杯啊!”

  “看起来好厉害的感觉……”在湖溪酒厂讲解员肖洒的带领下,小朋友推开古朴吱嘎响的木门,映入眼帘的奖杯、奖状令孩子们赞叹不已!    

  为丰富孩子的社会实践生活,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有效利用家乡的环境资源让孩子们从身边开始了解家乡、热爱家乡,12月9日上午,组织大班幼儿走出幼儿园参观湖溪酒厂。

  “传统的酒酿工艺需要17道工序,有浸米、捞米、蒸饭、拌曲、入缸发酵、开耙打酒、榨酒、蒸酒、封酒、叠酒。肖阿姨待会带你们去看一个神秘的地方,到时候请小朋友猜猜看那些酒缸里的是什么。”

  活动中,大三班的孩子们仔细倾听讲解员介绍湖溪红曲酒的发展历史、酿造过程及一系列生产工具的使用介绍。红曲酒的整个酿制过程,具有历史代表性的酒具、酒杯、酒坛、酒篓……所有的一切都让孩子们感到既新奇又兴奋。

  来到神秘的酿造技艺车间,阵阵酒香令人陶醉。“哦,我在家里也有看到过这个大酒缸”“这里面红红的,有红曲”……小朋友特别兴奋地向老师汇报着自己的发现。大三班杜怡婷老师轻声提醒小朋友:“我们静悄悄地听一听,酒缸里有咕噜咕噜冒泡地声音吗?”于是一个个都侧着身,探着小脑袋想听一听酒缸里发出的神秘声音。

  据东阳酒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吕敏湘介绍:“我们正在筹建一个博物馆,想让更多人知晓东阳酒酿造技艺,了解东阳酒文化,从东阳酒文化地史料、生产工具、工艺过程,再到直接参与体验区,以后旅游者来到我们湖溪这里,也可以直接参与酿酒,喝自己亲手酿的酒,也可以把自己酿的酒带回家,也是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短暂的参观活动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还沉浸在快乐的氛围之中。湖溪中心幼儿园园长吕慧丽表示:“值此湖溪镇积极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我们幼儿园也将深挖小镇的特色和魅力,深入课堂。这次参观酒厂的社会实践活动,除了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红曲酒酿造过程的奇妙,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工人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更是丰富了幼儿的认知能力,也让他们更加了解家乡,激发孩子们从小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