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郭宅小学:衣袂飘飘诵读经典,萃萃学子品味古诗

2020-12-10 16:12:00 来源: 郭军新

——郭宅小学到石洞书院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

  “《静夜思》,作者,唐·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12月10日下午,在湖溪镇郭宅二村石洞书院内,不断传出诵读古诗词的声音,或快或慢,或吟或唱,此起彼伏。原来是郭宅小学4至6年级学生,正在石洞书院开展颂读经典活动。

  近年来,郭宅小学为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的热情,提升欣赏品味、诵读经典诗文的能力,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将经典诵读课程化,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该校要求学生一年级能背诵诗文10篇,二年级20篇,三年级35篇,四年级50篇,五年级65篇,六年级80篇。学校每周开设一节经典诵读课。在经典诵读课上,各班都运用多种形式进行诵读表演,或配上与作品相适应的图景,或配上与作品相和谐的音乐,引领学生走进诗词情景,让学生在喜闻乐见中走进古诗,感受到其中的味道,极大地培养了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同时,学校引导经典诵读走进学生家庭,使经典诵读由校内向校外延伸,利用家长学校开展亲子共读,营造家庭小课堂。每学期末,以班级为单位上报学校评选亲子经典诵读优秀家庭。

  而这次安排到石洞书院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这是因为石洞书院是我市民间办学新风的首创。据了解,石洞书院创办于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年),距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是由郭宅先贤郭钦止捐田地数百亩,并捐石洞之山而独资创办。创办后,郭钦止延聘永嘉学派代表人物叶适为主师席,一时名儒硕彦朱熹、吕祖廉、魏了翁、陈亮、陈傅良、陆游等相继来此讲学论道,并留下不少题识。据史料记载,宋代理学名家朱熹曾四度来此,不仅亲自讲学于此,还确定了书院的办学条规和宗旨,书院学生来自鲁、赣、皖、苏、湘及省内各地,是当时全国著名的书院之一,现在它是我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当天的通读经典中,随着优美舒缓的音乐响起,《春晓》《春江花月夜》等一篇篇耳熟能详的作品朗朗入云天,特别是部分同学还身着汉服,精神饱满,声情并茂,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展示自己,在深情和激昂的诵读中,古诗词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纷呈,更诠释了同学们对古诗词内容的理解和感悟。

  “特地安排到石洞书院内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一方面是让学生体会到先人仗义办学的情怀,加深学生对家乡历史的认识;另一方面更是对经典作品的继承和发扬,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享受诵读经典诗文的快乐,让传统文化教育充满生命的活力”郭宅小学负责人徐英军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