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拾级而上,让语文素养阶梯式生长

2020-12-11 09:36:00 来源: 李珊珊

  听说读写能力是语文素养的重要指标,“阅读”与“书面表达”是夯实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板块。近日,为进一步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生长,湖溪镇中心小学联合所辖完小开展了语文课外阅读能力和现场作文竞赛。

  按学习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校安排了三年级阅读理解能力,六年级则对应现场作文。“老师,比赛的时候可以用铅笔吗?”“老师,题目难不难,我怕来不及。”三年级的孩子刚从第一学习阶段过渡到第二学习阶段,对第一次参加课外阅读竞赛分外新鲜,又夹杂着些许的紧张,考场外不停地向老师询问。“我为这次作文竞赛准备了好久,五年级那次没有审清题意,我很遗憾,这次我一定要把握机会,争取为自己的小学生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加油!”六(2)班的郭栎阳满怀信心。“我以前很害怕写作文,但是几次作文竞赛后,老师细心的指导总能让我获益匪浅。希望这次作文竞赛我又能取得进步。”六4班的周浩轩快人快语,毫无保留地吐露心声。“阅读和写作是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也是最让语文老师们头疼的‘两座山’。但方法总比困难多,老师的科学指导加上针对性、系统性的训练,相信总能学有所获。”语文老师李小凤坚定地说道。

  据悉,此次竞赛实行镇域内交换监视,交换阅卷,统一评价,按分值高低确定个人一二三等奖,按学生获奖比例评出优秀指导师。

  “语文素养可以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发展。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就循序渐进,设计了拼音、字词、阅读、作文等竞赛。我们勤心耕作,只为给孩子们搭好成长的台阶,让他们拾级而上,实现语文素养阶梯式生长。”学校校长李跃刚表示。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