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健康毅行 励志成才——巍山高中高二年级师生举行研学毅行活动

2020-12-14 11:28:00 来源: 马优民

  为领略历史文化名村优美的乡村风貌,感受其浓厚的“耕读传家”的传统氛围,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坚毅前行、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品质,12月12日,巍山高中高二年级举行以巍山镇古渊头村为目的地的研学毅行活动,全程将近10公里,历时3个多小时。

  巍山镇古渊头村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是东阳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目前有900多户人家,其中大学生有800多名,博士30多名,还有100多名研究生。按中国农村单个村的人口比例来计算,在全国来说,应该屈指可数。古渊头村有“四古”文化:古墩墓、古樟树、古渊、古民居。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每个同学的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期盼。同学们个个都像快活的小鸟,欣赏了白溪江绿道沿途风景,领略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一路上和风暖阳、翠竹绿水、欢歌笑语、互帮互助,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愉快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情谊。

  巍山高中11位美丽的女教师化身为“当地导游”,在雕刻甚为精美、富有东阳传统古建筑特色的群安桥边开始“上岗”,热情、周到、专业地为同学们服务。群安桥由巍山高中校友徐国强和李海荣捐巨资修建。所有木结构,包括木雕、大木作、门窗,全部选用上等印尼菠萝格纯手工制作,所有瓦件及走兽均为山西老物件,桥身结构设计巧妙,可满足通车与行人双重需求。古渊头村另一座桥永安桥是古建筑和现代相结合的廊桥,由巍山高中校友赵向东捐资修建。

  到达古樟公园,先观赏最大树龄达1200年的古樟树群,然后以班级为单位听取巍山高中“美女导游”讲解古樟树、古渊头村以及古墩墓的历史,感受古渊头村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然后,大家沿村中的古街道步行,观赏街道旁的古渊,了解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到达御史第(李学道进士碑),了解明代进士、江西道御史李学道清廉为官造福一方的故事后,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纷纷进行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巍中导游”的带领下,继续参观游览。先到“四本堂”,了解精美的砖雕艺术,再到“李花白艺术馆”,了解当代民间艺术家李花白的生平和书画艺术,接受了一次弥足珍贵的艺术熏陶和洗礼。然后,步行至古渊头新塘公园,了解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参观“怡心苑”,了解古渊头村优秀的居家养老中心环境设施,感受古渊头敬老爱老的孝道文化。

  在古渊头小学操场,巍山高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国强和古渊头村党务负责人李海华举行了研学基地授牌仪式。李海华代表古渊头行政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晓强等村两委会成员及村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巍山高中党支部、校团委精心组织研学毅行活动表示肯定,赞赏巍中注重党组织、团组织建设,能充分发挥党团力量,带领巍中师生取得优良业绩,然后他简介了古渊头村美丽乡村建设等成就。

  艺术家李花白之子、巍中校友、电影导演李耕民深情回忆巍中学习时光和师长恩情,介绍古渊头村“勤耕苦读、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和以李天民、李杏放为代表的优秀巍中校友群体;李耕民勉励同学们励志成才,为母校争光;遇到困难要冷静思考、积极应对、有韧劲有毅力,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巍山高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吴国强对古渊头行政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晓强对巍中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古渊头村两委会成员及村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本次毅行活动作总结报告。吴国强认为,开展健康毅行励志成才的毅行活动,有助于学生们在大自然和美丽乡村这个第二课堂中领略最美丽的风景、汲取更丰富的知识,收获真实而珍贵的人生体验。据了解,本学期巍山高中三个年级先后开展了毅行活动。高一年级开展登巍山屏唱革命歌曲的爱国之旅;高三年级赴虎鹿镇蔡宅村、高二年级赴巍山镇古渊头村开展赏美丽乡村悟爱国爱乡的文化之旅。祝愿巍山高中同学们脚下的路越走越远,人生的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通达!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