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水中心幼儿园画溪园区:感受非遗文化,传承扎染技艺

2020-12-14 15:08:00 来源: 喻茂 郑菁倩

  “快看,我的成功了,菱形的图案出来啦!”

  “呀!我的也出来啦,好美的花朵图案!”12月11日,画水中心幼儿园画溪园区开展了以“感受非遗文化,传承扎染技艺”为主题的教师社团活动。

  扎染作为民间传统的艺术形式,具有极高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据悉,此次社团活动意在让老师们了解传统扎染的技巧,丰富该园老师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活动之初,老师们跃跃欲试,对每一件作品都非常期待,甚至不到解拆的时间,都渴望打开先看一眼,可是出来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想扎染的图案都显现不出来。随后,老师们在该园区教研负责人金斐珍的带领下,通过查找资料,搜索相关视频,改变了最初用滴管滴染的方法,将布按照一定的规律折叠后,再利用废旧的皮筋、筷子、冰糕棍作为所要扎染的图案,用麻绳扎紧后放入煮沸的染料中,经过一定的时间取出。运用这种方法,该园老师先后扎染出了自己喜欢的作品,每次解拆扎染作品时总是惊叹声不断,时而又互相询问是怎么做出来的。最后,老师们还进行作品展出,扎染艺术给老师们带来了无限欢乐。

  “同样的颜色,同样的手法,不同的人却扎染出不一样效果,这就是扎染的乐趣所在,老师们体验着创造美的过程,收获着细致做事的优秀品质,更是将扎染艺术与我们园区的传统课程相融合,这正是画幼生活社团的初心。扎出快乐,染出感动,为老师们点赞!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点赞!”该园区负责人王雪梅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