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明体系享阅读 快乐读书润童年

2020-12-15 13:57:07 来源: 胡雨婷

“马晗菁老师这节快乐读书吧导读课真有意思,设计很巧妙……”12月11日,东阳市小学语文“快乐读书吧”整书阅读课堂教学巡回观摩活动第三站在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举行。该校马晗菁和赵梦珺老师分别上了《小故事和大道理》和《细菌世界历险记》两节课,得到了金华市小学语文教研员王春燕的好评。

  日日复复,破茧成蝶

  “试教十余次,改稿十余次……理解也就越来越深刻,哪怕换了年级上课,也不怕了。”“我对比了九本绘本故事,最终选了这个教材!”在准备这两节课时,从选课到备课,马晗菁和赵梦珺起早摸黑专心设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教材、板书、语言、表情、评价、引导语……磨课团队帮两位老师一次次地打磨,课堂也在这过程中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圆润。

  “吕老师,有事的话,要不你先回去吧。”在10月3号晚上的磨课中,吕苏航老师匆匆忙忙地接连接了三个电话,却仍然投入到赵梦珺老师这节课的思考中。在得知是吕老师儿子发烧在家,大家一致建议吕老师先回家陪伴儿子。结果,吕苏航回家陪儿子去了医院后,又急匆匆地跑回学校继续投入到磨课过程中!

  “白天磨、晚上磨、周末也在磨课,”赵梦珺表示,“就是这么一群人陪着我,一起磨磨磨!”也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人一起前行,经历数不清的讨论,看不见的付出,该校马晗菁老师在东阳市小学语文“快乐读书吧”优质课评比中拿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而一起准备的赵玉婷老师也在此次比赛的说题中获得一等奖;赵梦珺老师还前往金华参加了“浙中好课·小学语文快乐读书吧”展示活动,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落于实地,能见花开

  “该睡觉了,你已经看了40多分钟书了!”“再看一会,这个故事看看完!”这样的对话,时常发生在该校三(4)班何天一的家里,“每天晚上一看书就忘记了睡觉时间。”何天一的奶奶吕兰珍表示。

  为更好地达成“快乐读书吧”的整书阅读目标,该校全面铺开读书活动:“一天一阅读”,倡导学生每天阅读半小时;“一周一漂流”,鼓励同学们互换精彩书籍,让书漂流起来;“一月一分享”,与同学们分享读书的快乐。该校还特地在校园各处布置了近十个主题明确的读书角,如“科技读书角”“儿童诗读书角”“小说图书角”等,为同学们的阅读创设良好氛围。

  为了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统编教材“快乐读书吧”的设计意图,该校多次组织全体语文教师的“快乐读书吧”教学比赛。在培训学习了统编教材“快乐读书吧”教材解读后,该校每位老师都自选了一节内容,书写一份教学设计,制作一个多媒体课件,以及至少上一节展示课,百分百参与到“快乐读书吧”的活动中。

  “快乐读书吧”整书阅读活动是一次教育领域的新研究和实践,旨在引导学生课外阅读,激发阅读兴趣,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养成阅读习惯,逐渐积累,丰厚学生的人文底蕴,最终落位于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据悉,近一年来,该校40位语文老师已经累计示范教研课近一百节。

  “我们积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像呼吸一样重要!”该校教导处吕苏航老师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