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沿小学:营造网络安全 共享清朗空间

2020-12-17 09:51:02 来源: 虞丹萍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对广大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从12月中旬开始,湖沿小学开展了“营造网络安全,共享清朗空间”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一系列活动。

  在信技课中,该校徐振洋老师结合网络信息安全维护、青少年绿色上网模式等方面展开教育,对三至六年级学生进行了如何防范计算机病毒等网络安全操作实践培训。指导学生学会用360杀毒软件进行网络安全维护。“比如当你下载了360杀毒软件时,同时又下载了另一款杀毒软件,你电脑上的病毒就好像被两队人马在抢夺,最后病毒没被清除,两款软件在争夺病毒反而影响网速,电脑变得很卡。”徐老师边讲解边进行操作演示,学生们则一个个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各自的电脑屏幕,生怕漏过哪个重要环节。“原来随意浏览网页、下载程序、点击陌生邮件有这么多安全隐患呀,以后我再也不随意点击陌生的网页链接和插件了。”六年级的吴位泳同学信誓旦旦地说道。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定会把这些技能活学活用。

  除此之外,各班还开展了“做健康的网络达人”主题班会。班主任们利用PPT组织学生学习《网络安全法》,利用具体典型的案例,教育学生健康文明绿色上网。同时,告诫学生网瘾的危害,要远离色情暴力网络,区别、对待网络诈骗等。“现在的学生无论是在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网络,所以增强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构筑起了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就成为了学校教育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有必要培养孩子健康上网、安全防护等网络素养能力,有效提高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该校大队辅导员王美君老师介绍说。

  安全无小事,防护靠大家。“为让家长有意识地参与创设未成年人清朗空间活动,我们不仅在校云空间发布《共建未成年人“清朗”网络空间倡议书》,还发放了纸质倡议书。指导家长们履行监护人义务,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家校合作才能共同营造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更好地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校长杜慧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