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中心幼儿园:”土生土长“的农村教师也有教育梦

2020-12-17 11:56:00 来源: 张琦

  “老师、老师,今天的睡前故事要开始了吗?”

  像往常一样,东阳市千祥中心幼儿园大路教学点教师陈秀芳,给孩子们一个个盖好被子、捏好被角,把提前准备好的故事,用幽默生动的语气给孩子们讲述。伴着好听的故事,不一会儿就有许多小家伙安静入睡……

  陈秀芳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教师。2001年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选择留在自己的家乡大路村,当一名农村教学点幼儿教师。转眼已经是她从教的第19年。在这个过程中,她不忘初心,用实践行动去完成属于自己的教育梦,真正让村里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

  用专业理念搭建“家校合作”桥梁

  开展好幼儿园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理解。面对农村不同文化层次的家长,想要取得理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陈秀芳回忆说:“那时候,幼儿园教师常常被家长们叫成‘阿姨’。这样的现象在村里的幼儿园更加普遍。因为家长觉得只有教小学、初中的才是老师。面对这样的现象我起初也和家长纠正过,但效果不大。只有更好的扎实专业技能,从本质上得到家长的认可才行。”

  “老师,我们家孩子要上一年级了,你要教一些数学、拼音这些,不然跟不上啊!”带着满腔热血扎根农村幼教,情怀很美好,但现实中遇到的挑战有许许多多。让村里的孩子也能在家们口有园上、上好园是陈秀芳的奋斗目标。但在刚开始的那几年,理想和现实差距很大。农村家长对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不理解,“小学化”对孩子造成的危害家长更不清楚。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陈秀芳并没有退缩,反而把存在问题变成“跳板”,主动担起责任,用自己的方式让家长慢慢理解幼儿园和小学的不同。

  面对接二连三的问题,陈秀芳想到先要提升自身水平,才能有效做好家长工作。她就利用周末时间,自己购买相关书籍提升理论知识,十几年来家里就有了一个小型图书室,也养成了她每天阅读的习惯。她用自己专业的知识真正走进农村家长的心里,和她们站在育儿的统一“战线”上。

  班里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带的较多。接送时这些家长基本不停留,想要主动和家长沟通孩子在园的情况就要一户一户上门去家访,要站在家长的角度安排时间。因此,许多的周末陈秀芳没有陪在自己孩子的身边,更多的是出发去家访。遇到问题,陈秀芳总是主动解决。她利用周末时间,骑上她的“小飞哥”到孩子家里去实地家访。起初,有许多家长以“干农活”为由,简单的聊几句就算。但她没有放弃,但有了良好的开端,家长们变得主动和老师沟通,会去更多的关注孩子上幼儿园的情况。当幼儿园开展活动,慢慢的有许多家长自愿者加入,为孩子们注入鲜活的教育资源。

  为了更好的做好家校沟通工作,陈秀芳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实际的沟通策略。她开始结合孩子们的课程主题内容,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策略。在农村上了年纪的爷爷,好多都是当过兵。于是就有了“听红军爷爷讲故事”的小课堂。这样一来,原先不理解幼儿园实际情况的老一辈家长,也真正走近幼儿园、走近孩子,潜移默化的改变观念。

  在农村,就要合理利用好自然资源。这一点,陈秀芳结合理论实践知识发挥得淋漓尽致。村里的一条小河、一片树林、一条田根路,都可以成为她引导孩子们探究的活教材。“原来,幼儿园上课还可以这样上。看来我们农村幼儿园也有农村的好……”后期面对家长的肯定,陈秀芳继续完善沟通策略。在小小的教学点成立家长委员会,让更多的家长参与进来,真正了解幼儿园。

  在“混龄教学”中探寻教育契机

  混龄班教学存在一定难度。而陈秀芳带的就是一个20几个孩子的“混龄班”。从3岁到6岁不同年纪的孩子们都在一个班学习。由于教学点自身情况,混龄现状将继续存在。那么,怎样上好混龄教学?是她必须要探究的问题。

  “刚开始带班时,常常出现消极等待现象。在上大班的内容,小班孩子理解不了,哪怕是一些手工、游戏等都有差异性。”面对存在问题,陈秀芳开始收集有关混龄教学的资料。一有好点子,就把自己的班级作为“试点班”开展实验。为了有成效,白天开展新模式混龄教学活动,晚上撰写反思。这样实施了一段时间,但发现效果并不明显。用她自己的话说:“有时候努力了并不一定有结果,但不努力就一定没结果。”

  在一次偶然和家长沟通中,听家长说了一段话:“陈老师,我家孩子回来说最近幼儿园里哥哥姐姐带他做游戏,还帮他系鞋带。”在认真倾听中,她及时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开展“以大带小”混龄游戏模式。在游戏中不同年龄段孩子必然会有“矛盾纠纷”。孩子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就是促进社会认知的形成过程。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陈秀芳常常处于工作上的“两头黑”现象。在她的不断探索中,主要采用“行动研究”策略,边学习、边反思整改,在反思的过程中提出新问题,螺旋式上升。每次活动孩子们的参与程度、遇到什么问题、游戏内容是否可持续探究?都是她关注的问题。

  “还记得策略开展初期,也遇到过问题。年纪大的孩子排斥和年纪小的孩子一起玩。针对这个问题,我有意识的培养合作精神,安排他们共同完成一个任务,但难度可以是梯度呈现。”她的这种策略能使每个孩子都有成功体验,慢慢向孩子传递混龄游戏的乐趣。

  结合生活为孩子点亮“童话梦”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童话梦。想要成为童话故事里自己喜欢的角色、想要体验角色扮演的乐趣、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舞台……教学点的孩子也不例外。

  为了让每个活动都有仪式感,陈秀芳常常给孩子创造惊喜。例如:利用不同的节日给孩子们开展活动,她从自己身上“下手”,轮番扮演不同的故事角色。有时候变成白雪公主、有时候是嫦娥仙子、有时候是校门口接孩子入园的熊妈妈……凡能够激发孩子兴趣,对孩子发展有意义的事,她都原意做。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成了孩子心中的“最美教师”也是“老师妈妈”。

  “老师,你今天真好看。是扮演嫦娥仙子吗?”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她又像往常一样自己花钱买道具服装,就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氛围。在小小的教学点里,孩子们也常常带上她准备的头饰,玩角色扮演游戏。一次次不同内容的开学礼,一场场大大小小的角色游戏。蹲下身、静下心,她把幼儿教师这个平凡的职业发挥出大能量,让生活点亮孩子“童话梦”

  在今年9月,陈秀芳从教的第1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参加中心幼儿园开展的师德演讲,她这样和同事们分享:“幼儿教师的幸福感在哪里?对于我而言,我的幸福感在孩子身上!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成长,每天听孩子们一声声老师好……我无法用语言来诠释幸福的真谛,但是对于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日,就是幸福!在这一刻,我想为农村教学点教师代言,未来我将继续扎根农村,只要心中有梦,在农村教学点也能发挥大能量。”

  一生只为一事来!大路教学点陈秀芳她用执着坚守让师德之光更闪亮!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