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单良小学:边学边玩,探寻科学奥秘

2020-12-18 09:44:00 来源: 金鑫鑫

  “我转了一圈,还差一小步到达短跑道。”“那我到时候转两圈试试,能不能到短跑道。”“太棒了,我一次就成功将小车开到长跑道区域了。”12月17日,单良小学五年级教室里热闹不断,时不时传来欢呼声。原来,学生们正在探寻科学奥秘《用橡皮筋驱动小车》。

  得知这节课要通过实验探索科学世界,39名学生激动不已,迫不及待的在课前有序地拼桌、分组。他们兴奋地坐在位置上,等待着上课铃响,等待着科学老师金华华走进教室。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一定的拉力能够使静止的小车运动起来。这节课,我们将用橡皮筋作动力驱动小车运动。下面请小组长拿出实验材料,分工进行组装小车。”金老师话音刚落,学生们迅速动手组装,一场有趣的科学探究课,开始了。

  活动中,在组长有序地分工下,每个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要想学会开车,就要进行路考。现在请同学们看下路考的内容和规则。老师再提醒一下,每位考生都要完成小车两次短跑道和长跑道的操作。现在请各位考生开始路考吧。”模拟路考开始了,学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操作。“2圈太多了,超过了短跑道区域。”“那我等下试试一圈。”学生们并不是一味地玩小车,而是在玩的过程中,带着思考,总结每一次实践的结果。每个学生俨然成为了一个个小科学家,他们认真地在科学的世界中探寻知识的奥秘。随后的经验交流环节,金老师让学生们说说自己操作过程中的情况和得出的结论。“为什么各小组会出现不同的结果?”面对老师的这一提问,学生们纷纷表示:“有可能是橡皮筋的弹力不一样。”“也有可能是圈数没有数正确。”……学生们畅所欲言,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科学实验课能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实验中的学生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动手操作,从实践中领悟知识。有效合理的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有利于锻炼学生手眼的协调能力,还能锻炼同伴之间的交流合作能力。”金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