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快乐冬至 温暖冬日

2020-12-18 09:46:00 来源: 杨娟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汉朝时冬至要吃馄饨。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传说是源于医圣张仲景,而我们东阳有吃冬至馃的习惯。”

  ……

  冬至的步伐悄悄迈近,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近日,东阳市马宅镇中心小学六(2)中队举办了以“快乐冬至,温暖冬日”为主题的冬至活动。

  本次活动有中队委员们组织开展,厉子楠同学主持。活动开始,辅导员杨老师首先祝愿大家在美好的传统节日里收获满满的幸福。随着各组队员们各展其才,积极参与其中,节日氛围浓厚,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冬至的由来、冬至风俗、冬至养生及冬至诗词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活动在吕牧轩队员演奏的悠扬的二胡声中开场。第一个环节为“冬至节日我知道”,第一大组的队员们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搜集到的关于冬至的相关内容,在陈梓轩队员绘声绘色的解说中,队员们听得着了迷。第二个环节为“冬至习俗我了解”,第二大组的队员们带来了各地不同的冬至习俗,尤其是饮食习俗深受队员们喜爱。该组的队员们还带来了饺子皮与馅,开展了包饺子比赛,每个大组派出三名代表在5分钟内包饺子,以先包完并且形状好看的取胜。“冬至美食我介绍”的第三个环节中,第三大组的队员们给大家介绍了最适合冬至时节吃的各种美食,馋得大家口水直流。第四大组举办的“冬至诗词我来背”环节中,队员们竞争异常激烈,你诵《冬至》我咏《小至》,你背白居易的《邯郸冬至夜思家》我唱《九九歌》。

  该班辅导员杨老师说:“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队员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集体的温暖中认识、了解祖国的传统节日,而且借此活动弘扬了我国的传统文化习俗,通过游戏环节也能促进队员间的沟通交流,加强队员的团体协作能力,倡导队员们享受健康娱乐。”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据悉,东阳市马宅镇中心小学特别重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重点表现在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该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一直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传统美德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大力推行以各种传统节日、以及《弟子规》、《三字经》、《细雨蒙蒙》等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教育。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冬至、除夕等节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凝聚了自古以来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与追求。我们鼓励辅导员们以此为载体,设计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对队员们进行历史、文化、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帮助队员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该校大队部辅导员徐帅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