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三教学联盟:课堂竞技展风采 联盟教研促成长

2020-12-18 10:00:00 来源: 金红霞

  “8号是哪位老师?”“真幸运啊!”……12月17日,李宅小学的阶梯教室里,伴随主持人宣布抽签环节的到来,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问之有道,学而有效”数学教研活动展开了序幕!

  “森林里正在举办联欢会,有哪些动物们来到了现场呢?”“猴子”“小鸭子”“孔雀”……第一堂课是由李宅小学李锦涛老师带来的《倍的认识》,虽然是刚入职4个月的新教师,但李老师从容自信,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与会教师无比赞赏;他淡定娴熟,课堂上让小朋友们圈一圈、写一写、说一说,不厌其烦地引导学生领会“倍”的意义;他幽默智慧,一次次化解二年级小朋友“突如其来”的课堂生成,让孩子们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学习到了新知识。

  万众期待中,今日幸运之星——歌山实验小学郭蝶蝶老师登场。郭老师带给大家的是四年级上册《不确定性》,她语言简练,“你确定吗?”“同意吗?”“你认为呢?”简单的提问激发学生一次次地思维碰撞;她设计巧妙, 充分运用学生的生活经验,通过谈论交流,让学生学会用可能、一定、不可能正确描述事件发生的可能,很好地达成了自己的教学目标。

  紧接着,所有五年内新教师个个亮相,人人评课。老师们就听课中的欣赏之处,疑惑之处,策略优化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倾心交流中展开思维碰撞,寻找最适合的处理方式!

  “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来自塘西小学的吕玲玲的老师带来的“问之有道,学而有效”的讲座,为我们很好地解释了李政道先生的12字箴言,“问什么”“什么时候问”“怎么问”让与会新教师对课堂的有效提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老师们的热情参与让联盟教研员吴巧敏老师感到欣喜,同时就课堂教学提出了建议,希望老师们做到心中有教材、眼里有学生、课堂有思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