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勤学善行 博采众长”——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举行班主任工作联讲活动

2020-12-19 11:57:00 来源: 马新雅

  “群雁高飞头雁带”,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是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引导者。为了有序推进小学“四自”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班主任“每月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发挥班主任的工作效能,给班主任创造更多的交流展示平台,12月18日下午,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班主任工作论坛在吴巧敏老师的带领下,于城东街道斯村小学录播教室举行,各中心小学、完小班主任工作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各联盟成员学校全体班主任以校为单位在分会场进行集中观看。

  本次论坛以第三教学联盟的十位优秀班主任为代表,为大家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介绍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有益经验,总结自己在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切身感受、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成败得失。他们精彩深入的故事让激起在场班主任们的共鸣、机智巧妙的班级管理小妙招赢得大家的赞扬、热情洋溢的发言更是让与会人员频频鼓掌。此次论坛,对于各班主任而言,可谓收获满满。

  城东街道斯村小学的陈新老师用她无尽的耐心,为孩子们送上一双双前行的“翅膀”——终身受益的好习惯,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文化课以外的常规:拒绝挑食、加强运动、常做家务、习惯阅读、关心社会、学会环保这六个方面,为孩子的生活常规打下坚实基础,为插上良好习惯这双前行的翅膀,给予孩子更广阔的天空;李宅小学的黄晓丹老师虽是年轻班主任,但在一年级的任教过程中,也是经验满满,她巧妙地利用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的儿歌规范引导一年级新生的行为习惯,指向明确、设定岗位自主管理,用评价激励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一年级新生的学习生活开一个完美的“虎头”,打一个坚固的地基;新东小学的俞丽玲老师巧用表扬、适施批评,将表扬和批评的好处施展得淋漓尽致为大家提供了更多教学建议;单良小学的严方妍则从一个小小的切面——中队课,让孩子主动实践、学习,给予他们展现的舞台,做学习真正的“主人”。

  南市街道的三位班主任代表可是名副其实的“老将”,她们已有将近二十年的班主任教龄,对于班级管理更是妙招连连。大联小学的张燕老师抓住了班级的主心骨——班干部,不断升级班级管理规则,努力建成“无干部”班,认真下好班级管理这盘“棋”;南溪小学的杜淑燕老师,深刻认识到班主任这一“C位”的重要性,她用自己真实而动容的故事,告诉大家抓特殊孩子,给予每一位孩子发展空间的必要性;槐堂小学的吴旭荣老师的《以“法”定规,护“生”成长》,强调规则的重要性,从想方设“法”制家规、以“法”为教定班规和奉公如“法”尽社责三个方面,播种责任,收获孩子金色人生。

  歌山镇中心小学的周姈老师用她和风细雨的爱和教学上的实际经验告诉大家,用爱培育的小草,收获的会是一个春天;拥有24年教龄的老班主任——西宅小学的蒋超波老师,分享了自己从教中的几个小故事,强调多措并举,方能导好班级这场精彩的大戏;歌山镇实验小学张剑苹老师从经验出发,总结了评、奖、赛、展四个方面可激发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促进孩子创造出更大的成功。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听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教育。班主任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更是一门文化……”打铁要趁热,十位班主任分享结束后,吴巧敏老师做了论坛总结,希望班主任们都能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求真务实,做一盏盏照亮孩子前方的“指路明灯”。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