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槐堂小学:居安思危抓演练 未雨绸缪保平安

2020-12-21 14:53:00 来源: 张芳倩

  “有歹徒进入校园,请同学们马上有序撤离。”

  “别动,你已被制服,放下武器……”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面对突发恐怖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恐怖事件的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12月21日早上,东阳市槐堂小学举行了反恐防暴安全演练活动。

  和往常一样,周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各班正在有秩序地回教室。正在这时,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的“歹徒”不听保安劝阻,强行闯入校园。只见他从口袋里拿出一把尖刀,意欲冲向还停留在操场上的学生。一名保安连忙冲上前去,与歹徒进行周旋,为学生撤离赢得时间;另一名保安迅速按下CK报警器,拿上钢叉、盾牌等防暴器材,也前去牵制歹徒。附近的教师大声呼喊:“有歹徒,有歹徒,马上撤退。”学校迅速全面启动应急预案,所有教师在最快的时间内就位,按照分工,坚守岗位,各负其职。班主任快速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在操场上的同学马上向离歹徒较远的地方逃跑;已经回到教室的同学马上关紧门窗,用桌子顶住教室门,蹲下身子,躲藏在桌子底下,不发出任何声音,以免引起歹徒注意。应急防暴小组的教师就近拿起器械,与歹徒进行交涉,勇敢地与歹徒展开搏斗,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最终将“歹徒”成功制服。

  “面对突发状况,我们的老师和同学都能够沉着冷静,迅速行动,分工协作。几位男教师奋力拼搏,能在较短时间内有力制止歹徒的暴力行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也能有序地避开事故现场,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应该说,本次演练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该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大家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快速的执行力,也提出了一些建议,“面对歹徒的袭击,我们要用智慧去沉着应对,千万不能慌张,要想办法快速又有序地远离歹徒,千万不要上前去看热闹,因为离歹徒越近,我们就更危险……”

  据悉,该校一直非常重视安全工作。为了本次演练,学校讨论制定了周全的演练方案,召开教师会议进行分工部署,梳理演练流程,明确教师职责。班主任提前对学生进行反恐防暴的安全教育。会后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免对暴力袭击产生心理阴影,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交通安全和防拐防骗的专题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本次演练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安全意识不能消停。希望全体师生以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平时多学一些安全知识,在突发事件面前能为自己的生命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该校校长周君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