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一中:“声”临其境,一场有温度的修行

2020-12-22 15:13:00 来源: 徐姗 许伟

  寒冬冷雨,却丝毫不影响一群拥有着炽热情怀的英语教师开启他们的英语听说教学修行之旅。12月18日上午,东阳市初中英语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听说教学研讨活动在横店一中举行。来自吴宁二中的杜佳佳老师和横店一中的李巧丽老师分别用《Are you getting ready for Spring Festival? 》和《We’re enjoying the school trip a lot》为全体参会老师带来了两堂精彩纷呈的展示课。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听说教学”,旨在“以课例研究提升教学品质”,活动分成课堂展示、评课和总结三个环节,市教育局英语教研员蒋萍兰老师和来自全市初一年级的全体英语老师参会。

  展示课结束后,与会教师结合两位授课老师的课堂表现,就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发展听说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来自外国语学校的张舒老师用“断、舍、离”概括了该组老师对杜佳佳老师这堂课的磨课过程,“‘less is more’,不抢占学生的时间,给了学生充分的听说交流的机会”;吴宁三中的徐佳冰老师则从“横向线”“纵向性”两方面对李巧丽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评价,“要忠于目标、源于文本、善于追问、以生为本”。最后江北初中的马晓玲老师用一个“NICE”对李巧丽老师的课进行点评:nimble,involved,creative and cooperative,effective,同时希望听说课能让学生养成“NICE”的良好学习品质,在听说中不断成长,收获喜悦。

  活动最后,蒋萍兰老师再次为一线教师带来满满的“干货”。蒋萍兰先向老师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教英语?“是为了提升个人素养、学识、气质、风度,激发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她指出,听说课交流最重要,通过重复操练获得语言习得。老师要基于书本,跳出书本,听话外之音,赏文本余韵。

  “教学无涯,分享是岸。本次的英语教学研讨,为英语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了青年英语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对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堂教学起了积极作用。”蒋萍兰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