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水中心幼儿园许宅园区:荞麦丰收季,快乐真体验

2021-01-04 14:38:53 来源: 郭佩娟 郑菁倩

  “你们快看,田野里的荞麦花不见了……”

  “不对,荞麦花变成黑色了。”1月4日中午,东阳市画水中心幼儿园许宅园区的校门口传来了孩子们惊奇的声音。中二班的小朋友在午后散步的时候发现种在幼儿园旁边的荞麦花变颜色了。

  “咦?这个黑色的好像爱心。“瞧,那个奶奶正在收割呢。”该班胡巧萍老师见孩子们兴趣正浓,并抓住教育契机,带着孩子们来到了田梗上。走进麦田,孩子们才看清楚,成熟的麦穗颗粒饱满,粒粒都胀鼓鼓的,像要爆裂开来。只见一个奶奶正拿着镰刀收割荞麦。“荞麦花变成黑色,就说明荞麦成熟可以收割了,我们要轻轻地把整株荞麦梗收割下来,然后放在干净的布上把荞麦给敲打下来。”奶奶一边介绍一边忙活着。

  “奶奶,让我也来试试收割荞麦吧。”紧接着,谢雨萱小朋友在奶奶的引导下,一把拿起好几株荞麦,另一只手拿着镰刀用力地割了起来,不一会儿就成功收获了好几株荞麦。“让我也来试试。”“我也想试试看……”很快田野里都是小朋友们帮忙的背影。有的小朋友负责收割,有的小朋友负责拍打荞麦。“王冠宇,你用力拍荞麦,我们负责整理。”郭悦彤一边指挥一边忙得热火朝天。“原来,收割荞麦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呀。”许辰皓小朋友感叹道。田梗上到处弥漫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眼下,正是收割荞麦的时候,远远看见整齐的麦子都成熟了,像一条金色的带子。据悉,该园区周边农作物种植品种较多,各班教师经常组织孩子户外散步观察,正值荞麦收割之际,孩子们也体验了一把收割的乐趣。

  “我们的课程不应局限于课堂,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了荞麦丰收的景象,发展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而且激发了孩子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更体现了“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教育理念。我们还要善于挖掘周边资源,让孩子们亲近自然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技能与知识。”该园园长朱敏霞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