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安全第一课——远离传染病,我们在行动

2021-01-05 13:55:44 来源: 郭婉怡

  “历史上,世界大流行传染病有鼠疫、黑死病、霍乱、西班牙流感等,数以万计的人死亡,传染病的危害不容小觑……”1月4日,东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厉景南及农工民主党东阳市委会蒋君霞女士来到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教职工面对面开展“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及肺结核的防治”主题讲座,拉开了了“新年安全第一课”的帷幕。

  听讲座知科学  普共防共治之识

  厉医师就传染病类型、发病机制、传播途径、各类传染病不同防治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目前,新冠肺炎仍在全球流行,传染病防控面临着严峻挑战,这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治传染病呢?”厉医师通过展示图文、举实例、做演练等方式,让教职工深入了解了远离传染源、增强自身免疫力、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的重要性。此外,厉医师也对肺结核的特征、防治途径做了着重解释。

  “厉医师,新冠病毒疫苗上市了,现在我们有必要接种了吗?”“现在大概有多少人接种疫苗了?接种后有什么不良反应吗?”……对于教职工的疑惑,厉医师一一细心解答。

  “我们在下课的时候会开窗通风,给孩子们的课桌椅消毒。”“身体健康最重要,我觉得让孩子们了解传染病的知识是非常必要的,我会利用班会课再加强教育。”“家长是孩子的密切接触者,孩子思辨能力弱,防护能力不强,因此提高家长防治传染病的意识也同等重要。”各班主任们每天都会进行晨检、午检,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对学生密切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利用微信群、钉钉群向家长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

  “在住校的孩子们休闲娱乐时,我会给他们朗读各类预防传染病宣传报,提高他们对传染病的认知及防护意识。我严格要求他们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多锻炼。”生活指导老师王小光介绍,个别孩子防护意识薄弱,她会不厌其烦、循序渐进地指导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厨工们也尽职尽责,努力把好食品卫生每一关,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爱心物资相助  传冬日温情之声

  “厉医师的讲座专业性和实用性很强。天气虽冷,我们防治传染病不能松懈,大家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和防护措施。若发现学生有不舒服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告知家长。校园的安全和卫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学校是我家’应深深融进我们的心里。”校长王荣仁对厉景南医师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

  此外,在校长王荣仁的带领下,厉景南医师和蒋君霞女士参观了校园,走进了教室,与老师们展开交流,并对教室的卫生工作提出了建议,“教室要勤通风。”“玩具容易藏污纳垢,孩子们使用过后要记得消毒哦。”

  “传染病不容忽视,希望大家都能重视并正视它。校园是老师们的家,是孩子们的避风港,我们将最美好的祝福献给这里的所有人,祝福大家身体健康!”据悉,农工民主党捐助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物资。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