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期末了,聊聊复习效率这件事儿

2021-01-08 14:59:00 来源: 陈丽英 朱俊瑶

  为了让老师们能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更为扎实有效地复习,1月5日—6日,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和樟村小学的语文和数学两学科的老师们,充分利用学科教研活动时间,齐聚在录播教室,开展了《明目标,重方法,提高复习效率》为主题的网络教研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聚焦“明目标,重方法”提高复习的效率,发言老师以年级组为单位,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以点带面,分享经验、共享智慧,力求提升两校语数两科教学水平。

  周二下午语文教研中,胡美丹老师根据低一年级学生特点以端正复习态度、激发复习兴趣为落脚点进行了复习“干货”的分享。赵青青老师抓住复习课堂的趣味性,让在座的老师们体验了生动有趣又有效的复习模式。朱赛慈老师,以“引号的正确使用”和“病句的修改”为例,形象地向老师们展示了分析透彻教给方法、同类型练习巩固知识点、生活中运用牢牢掌握的复习三部曲。许巧萍老师从基础、阅读、习作、课外知识这四个板块,进行了系统复习方法的分享。胡华英老师则分享了以教材为中心,从单元复习到分类复习为序,以教研室试卷的有效落实为辅,来提高复习效率。王美佳老师从字、词、句、篇这些方面让每位同学的复习落到实处。

  “‘联网+教研’打通了校际之间的屏障,开拓了课堂研讨的边界,弥补了农村学校师资薄弱的短板,实现了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同步在线学习,使得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利用,优质师资力量充分发挥。”樟村小学的陈真说到。

  周三下午数学教研活动中,马苗苗老师她从理脉络,重整理;勤登记,重落实;举一反三,拓思维三个板块,分享了三年级数学复习策略。李艳丹老师采用多种方式复习,把复习课搞得生动有趣,大大提高孩子的复习效率。胡晓楠老师围绕“纠错因、研错题、追踪联系”展开,凸显复习课中的解题灵活性。叶旭琴老师把错题整理成练习卷,在分类复习中重在方法引导。牡丹老师认为计算是数学的基础和重点,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口算练习,知识点讲解少而精细,可以提高复习效率。徐荣丹老师则通过抓内在联系、抓基础分类、抓易错题,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各年级老师纷纷畅所欲言,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学段的教学内容特点,设计了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确保期末复习能落在实处,着在点上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数学教研组长许潇珍说。

  虽然窗外寒风刺骨,但录播教室内却充满了暖意。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明确了复习方向,体验了新的复习方法,在今后的复习过程中必将明目标、重方法,以期学生的语文素养更上一个新台阶。

  “教研之路,我们砥砺前行。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芬芳,一路成长。未来,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研究工作中,在实践中学习,在交流中提高,在反思中促进教育向纵深发展。”月亮湾校区负责人吕燕芬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