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快乐长跑驱走寒冷 健康体质抵御寒冬

2021-01-11 16:19:00 来源: 杨娟

  “匀速跑,不要冲,保持节奏。”

  “前边的同学稍稍慢一点,后面的同学要跟上。”

  “一二一……”

  ……

  整齐、嘹亮的口号声在马宅镇中心小学校的各个活动场地上准时响起。

  今年的冬季特别寒冷,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该校却开展得如火如荼,每天的长跑成了学校冬季的日常活动项目。

  据悉,马宅镇中心小学多年来一直积极组织该校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不论是体育课,还是课间操,还是课间休息时间,都能看到该校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身影。而作为冬季固定开展的传统体育项目,已持续开展多年,深受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每天的课间操时间,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先进行长跑活动,然后是各班自由活动项目,有的班级练习足球基本功,有的班级练习跳绳……由于场地限制,各个班级去大操场上活动并不方便,学校就给每个班都划分了课间操活动。一二年级就在两人幢教学楼中间的小操场,三、五年级到学校大操场,四年级在人工草坪球场,六年级在升旗场地。每到大课间操时间,各班整齐有序到达各自的场地进行活动。与其他学校冬季课间操只进行长跑不同,马宅镇中心小学经过多年的实践,将冬季长跑与足球基本功、跳绳相结合,即在课间操时段既进行长跑,又辅以足球基本功练习或跳绳练习等。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在体能、耐力、灵活性等方面得到全面的锻炼,更为重要的是使学生的锻炼积极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学生体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通过冬季长跑可以使学生保持乐观的情绪、舒畅的心情。在寒冷的天气中坚持长跑,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意志品质;可以保护心脏,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环;可以有效地改善人体的神经系统,避免大脑紧张过度、消除疲劳,起到提高学习效率和记忆力的作用;还可以保证学生有一定的时间直视远方,起到保护学生视力的目的。

  冬季长跑活动还获得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家委会成员王女士说:“我自己每天都要去散步,就是为了锻炼身体,从小我就一直叫孩子跟我去锻炼,可他总是不愿意,现在好了,在学校的组织下,他每天都能坚持长跑。这几年我在他身上看到明显的成效,孩子身体好了,更精神了。孩子不能只养在温室里,体育是非常好的教育手段,可以让他们变得更坚强。”也有家长认为:“现在的小孩过于娇气,应该在体育锻炼中得到磨炼,冬季长跑就是很好的活动。在冬天这个容易犯懒的季节督促他们积极上进,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是很有必要的。”

  “冬季长跑不仅对场地和天气环境要求很低,而且对提高身体素质非常有帮助。运动使人美丽健康,朝气蓬勃,运动还培养忠勇和坚韧的个性,运动可以克服抑郁,使人心理更健康。这么多的好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孩子去做这件事呢?”该校校长李进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