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木作技艺,让“娃娃工匠”乐享STEAM教育

2021-01-18 21:13:00 来源: 斯航峰

  1月15日,市吴宁第四小学乐雅古建坊的“娃娃工匠”前往东阳技校区木作体验基地参加了研学活动。孩子们在木作老师的指导下,把巧思注入一把把锉刀和一片片木头,一会儿功夫,一个个“竹蜻蜓”就完成了。

  吴宁第四小学作为东阳市首批STEAM种子学校,积极开展“STEAM+”育人模式。连日来的木作实践活动正是该校“STEAM+木作技艺”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活动中,木作老师给“娃娃工匠”们讲解了木匠的由来及木工作品所需要的元素,引导他们近距离体验了工匠们以木为纸、以刀为笔、精雕细刻的“匠人精神”。在木作体验基地,孩子们通过设计、测量、画线、切割等步骤,制作了一件件属于自己的木作匠品,投入创作的他们俨然成为一位位“匠艺大师”。

  校内STEAM项目指导师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非遗传承、3D建模、手工创作、生活实践等多种方式加强“STEAM+”教育,通过设计真实优质的问题,让学生经历从“身入生活”到“深入生活”的全过程,增强STEAM课程的趣味性,从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吴宁第四小学紧扣“立德树人”育人总目标,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快乐阳光、知书达理、博学睿智”的“五好”乐雅少年。学校以“民间故宫”系列课程为载体,注重STEAM新生态课堂教学研究和地域独特资源的开发利用,“乐雅劳动园”实践基地、“乐雅古建坊”拓展基地、“乐雅古剧苑”文化基地、“乐雅手工栈”创作基地“四基同造”,STEAM教育项目、劳动实践项目、婺剧特色项目和卓越口才项目 “四体合一”,努力构建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STEAM+”劳动教育新样态。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