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月月花相似,年年评语新

2021-01-22 11:18:19 来源: 王娜斯

  “评语写了吗?”“你写了几个娃的评语了?”临近期末,“评语”成为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教师们口中的高频热词。

  学校各科老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孩子们的性格特征、学习习惯、学期表现融入评语中,每句话里,都寄托着教师对学生的美好期冀。

  评语的传承:二十余年,用心书写“以生为本”

  “依林,在你身上老师和同学们总能感受到许多‘正能量’!你关心集体,和同学勤沟通、勤分享......真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这学期你表现优异,但对你来说,翻越“习作”这座小山依旧有些困难。老师相信,只要你坚持多阅读,你肯定能“爬”到山顶,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已有二十年教龄的何园春老师,正在细细雕琢班里学生的期末评语,那字里行间暗藏着的,是一份份深深的期许。

  想要给四十多个孩子写一份独属于ta的评语,需要在平时就给每个孩子成立“学生日常评语档案”,这比常规的期末评语要难,非常耗时。

  “只有一有空就写,差不多花了半个多月才完工,不过写完后不觉得累,更多的是满足感。”何园春说,“评语嘛,就是该从学生中来!每一份评语我都用心记录、用心书写。我希望,我班的孩子能从短短的评语中,多多少少收获点什么。”

  评语的创新:短短三年,尽情记录孩子“成长印记”

  一校教师秉承着“爱诚实新”的理念,将“以生为本”“时时创新”的理念贯穿每条评语里。教师评语风格各不相同,有的笔风严肃,有的文采华丽,但它们有着相同点——都浓缩着学生独一无二的成长印记。

  二(7)班的班主任葛欣夏的“多元鼓励式”评语,饱受本班家长的好评。“梓竣,恭喜你在“宏道少年星章评比”中,摘得了“体锻星”的星章。看着你炯炯有神的眼睛,就知道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经过自己的努力,你的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为你点赞。还要给你点赞的是——在今年的运动会赛场上,素来安静的你却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在100米跑步、跳远这两项比赛中,获得了的第二名的好成绩,老师和同学们都为你自豪骄傲!梓竣,鼓足劲儿,继续奔跑前进吧!”

  “每次看到葛老师的评语,我都好开心!”“葛老师平时可爱夸我们了,有时还会奖励我们好吃的小点心呢!”“对呀对呀,看到葛老师写给我的评语,就好像看到葛老师平时夸我的样子呢!”二(7)班的学生叽叽喳喳地分享着看到评语的喜悦和快乐。

  评语获好评:细致入微,字里行间都是“最新发现”

  “一菡,你是个懂事乖巧的女生……”教师张飘飘是二(5)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她的评语简单质朴,但是贴合度极高,赢得家长的一致好评。

  “把学生的日常生活放进评语,讲述孩子的成长故事。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日常教学管理过程中,留心观察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和变化。这样在写评语时,我们才能把学生成长的“新脉络”呈现在评语当中。”张飘飘一边在电脑上编辑着评语,一边说道。

  “张老师对我们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我们孩子的‘新成长点’她总能及时发现,并给予反馈。”“张老师平时对孩子也是非常细心、耐心的。有这样的老师,我家孩子哪还用担心?”二(5)班徐一菡家长笑着夸赞道。

  这些老师的评语没有“诗词评语”的‘噱头’,也没有“公式评语”的创意。但它们之所以能受到家长的频频点赞,是因为家长们从评语之中,读到了一校教师们日常工作的细致入微,和对待学生成长的良苦用心。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