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横店中心幼儿园:班班有课程,叙童真故事

2021-01-22 14:02:42 来源: 陆甘婷

  “什么是课程故事?什么是项目活动?为什么要写课程故事……”1月21日,横店中心幼儿园全体教师进行了“游戏故事分享会”。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幼儿园特色化,不断深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改革的实践研究,横店中心幼儿园的23个班级都开展了自己的故事,它让教师们对于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角色有了新的定位——教师不再是单纯的观察者、倾听者,而是帮助幼儿克服困难,解决真问题的引导者。

  “圆圆的柿子像个球,尖尖的柿子像个桃子。”“那硬硬的野柿子怎么变好吃呢?”孩子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把柿子放进烤箱里。”“把柿子捏软就会好吃……”吕腾燕老师的《柿全食美》,她非常细心地记录了孩子们观察柿子的对话、图片,孩子们充分地与柿子接触获得直接经验,整个活动围绕孩子们的发现、关注的问题层层展开,步步深入,鼓励孩子大胆尝试,勇于表达,激发了孩子们探索柿子秘密的热情,发现了探索乐趣。王幸幸老师的《快乐骑行》故事中,通过孩子们考取驾照—安装车牌号—上路行驶—角色分配这一条线的穿插,不仅让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警察叔叔、驾驶人的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们增加了对社会的认识,体验游戏的快乐!王靖老师的《桥趣横生》就更有意思了,在幼儿园的大迷宫里这群孩子们造了一座特别的桥,造的过程中孩子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纸箱造桥太软,什么材料造桥会更牢固?桥与桥墩之间应该去固定?如何让这座桥更美观?一次次的尝试与探索,不负努力,孩子们最后搭了一座美丽的彩虹桥,给这个大迷宫更是增添了美丽的色彩。孩子们在此次直接感知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珍贵的情感体验。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花园,都有自己的花纹,都有自己的故事,老师如何记录、解读、分享幼儿的故事?如何尊重儿童天性,丰盈生命底色?需要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去发现,感受童年的味道……

  陈丽君老师最后对游戏故事进行的梳理总结,如故事选取题材小而精,教师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识别、分析和思考;教师教育策略的推进;幼儿获得的发展、教师的感悟等。通过此次分享活动,老师们不仅在课程撰写得到了提高和锻炼,更是在课程理念与实施方法上得到了内化和升华。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