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中心幼儿园:画对联 迎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

2021-01-26 09:35:08 来源: 程旭丽

  寒假马上来临,新年的气息愈来愈浓厚。为了让孩子们真切体验到传统过年的喜庆氛围,了解中华民族过新年的传统风俗习惯。1月25日上午,巍山中心幼儿园小(5)班开展了“画对联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让孩子们在感受浓浓的“年味”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欢乐和吉祥。

  活动开始,该班吕依琳老师就为孩子们详细讲述了春联的由来、春联故事以及它的象征寓意,并请孩子们说说在哪儿见到过,以激起了孩子们的制作兴趣。果不其然,一听到让他们说说,孩子们的小嘴巴马上叽叽喳喳地议论开了:“老师,我看见我公公家门上有贴着这春联”“老师,我在街上看到有人在那儿卖。”……“老师,我爷爷说这叫对联,它总是帮邻居写对联……”哇!别小看他们,知道的还挺多的。“可我们小朋友不会写字,怎么来完成这春联的制作呢?”“我们可以画春联,用笔画一画”朱珉晗小朋友提议,“对!对!我要画一只小牛,我妈妈说今年是牛年!”“我要在这里画朵花,送给保安爷爷,他每天都在门口保护我们!太辛苦了。”“我要在这里画几颗糖果,送给老师鞠个躬!”孩子们激动述说着。见孩子们这么兴奋,吕老师连忙交代画春联的事项,提醒孩子注意。不等老师令下,几个调皮的小男孩便迫不及待地拿起手中的笔画呀画,孩子们画得对多认真呀!拿着孩子们交上来的一副副春联,老师还和孩子一起进行了“春联送祝福”活动呢!瞧!送给保安爷爷、送给老师……园内霎时被红红的春联映衬得喜气洋洋,春联作品吸引了孩子们彼此欣赏,互相交流,春节的喜庆之风弥漫着。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在积极的参与过程中,了解了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体验了自己动手操作的快乐,同时也感受到了新年的浓厚氛围,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而且也收获了一份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和记忆。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