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培养乐于思、善于行的“娃娃工匠”

2021-02-05 09:06:54 来源: 斯航峰

吴宁第四小学“STEAM+”课程有实效

  近日,浙江省中小学STEM教育试点区工作会议在东阳市举行。吴宁第四小学“娃娃工匠”们精心准备的成果展在本次活动中亮相,场面十分热闹,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校长王菁菁说,这都得益于该校的“STEAM+”课程。

  作为东阳市首批STEAM种子学校,该校近年来开展了“STEAM+”课程育人模式。学校把“STEAM+”实践研究分为校本组、创客组、数学组、年级组等多个项目组,协同创新发展,设计了一体化整合的方案,让学生亲历设计、制造、美化等实践过程,体会科学与工程在课程实践中的巧妙融合,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

  “STEAM+”课程涵盖古建、古剧、3D建模、手工创作、生活实践等。“这些都是通过设计真实的问题,让学生们经历从‘身入生活’到‘深入生活’的全过程,从而促进他们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王菁菁介绍,近两年,学校联合东阳市技术学校、东阳木雕小镇、东阳市卢宅历史文化研究会等研学实践基地,开始了有益的本土化探索。

  比如,最近的“乐雅匠心行”研学活动,乐雅古建坊的“娃娃工匠”前往东阳市技术学校木作体验基地,聆听了木匠的由来,了解了木工作品所需要的元素,近距离体验了工匠们以木为纸、以刀为笔、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学生们通过设计、测量、画线、切割等步骤,制作出一件件属于自己的木艺作品。投入创作的他们看起来俨然是“匠艺大师”,在木作教师的指导下,把巧思注入锉刀和木头,一会儿工夫,一个个“竹蜻蜓”就完成了。

  像这样链接校内外的“STEAM+”项目研学活动,几乎贯穿了该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学校会定期开展劳动日、劳动周、文化节、各类科技竞赛等主题活动,以“民间故宫”系列课程为载体,努力将单门课程的知识学习转向多门课程的知识协同,从个体间知识共享转向集体知识共生,以本土化的方式将“STEAM+”课程纵深化推进。

  本学期开发的“光盘”实践活动是该校“STEAM+”思政课程的一大亮点,从开学第一课就将该内容纳入学校顶层设计。学生会根据各班收集的厨余垃圾数据,在数学课上绘制统计图,在美术课上绘制“光盘”手抄报,在书法课上创写“光盘”书法作品等;在周末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们还会向群众积极宣传“光盘”知识,使勤俭节约成为大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此外,该校也注重STEAM新生态课堂教学研究和地域独特资源的开发利用,乐雅劳动园实践基地、乐雅古建坊拓展基地、乐雅古剧苑文化基地、乐雅手工栈创作基地“四基同造”,STEAM教育项目、劳动实践项目、婺剧特色项目和卓越口才项目“四体合一”,努力构建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STEAM+”教育新样态。“学生在‘STEAM+’课程中学习不仅仅是动手的过程,也是动脑的过程。”王菁菁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