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田小学:在“浙”里过东阳年

2021-02-20 09:04:00 来源: 包倩艳

  东阳市江北湖田小学地处江北工业园区,这里的许多小朋友是从全国各地汇聚在这里的非东阳籍“新二代”。往年,该校的外地学生基本会和父母一同回老家过年。但这个春节,不一样了。浙江省各地呼吁大家尽量就地过年,东阳也出台了不少福利措施给留“浙”过年的人们。今年该校三分之二的学生跟随父母留在浙江,过了一回东阳年。

  穿汉服逛卢宅 制作糖画享“甜蜜年”

  302班罗子晴一家来自湖北,从小跟随父母来到东阳,他们一家人如今也是名副其实的“新东阳人”。今年他们选择留在东阳过年。乘着春节假期的空挡,罗子晴的爸爸妈妈带她深度游览了东阳的古迹。其中让他们一家最难忘的,还属卢宅古建筑群。

  “在卢宅美术馆做了一个福袋,一朵玫瑰花,一串糖葫芦,我们算是挑战成功的。还拍了一组古风照,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这是罗子晴家长发在朋友圈的一组照片文案。打开这组图片,可以看到罗子晴穿着一身汉服游走在卢宅的古道中。由于父母平日工作较忙,尽管在东阳很多年了,但是能体验东阳当地文化风俗的机会还是蛮少的。这个春节周,卢宅景区响应政府号召,为“留在东阳过年”的省外游客朋友们免费开放。罗子晴手握自己制作的可爱糖画,蹦蹦跳跳地嬉戏在张灯结彩的古建筑群中,虽然没有回老家,但一家人过年的幸福感丝毫不减。

  家庭游戏添趣 东阳周边郊游

  来自江西的101班邱扬帆一家的春节过得也是格外热闹。大年三十晚上,爸爸妈妈为他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吃完饭后,一家人一改往年发红包的方式,做起了游戏赢红包。桌面上平铺不同金额的压岁钱,用饮料瓶在桌子上滚,饮料瓶停在哪张纸币上,那么就可以得到相对应的金额的压岁钱。一家人的欢声笑语陪伴着邱扬帆度过了在东阳的除夕。

  邱扬帆一家一直以来有一个传统,就是大年初一当天不能睡懒觉。所以他一大早就被爷爷奶奶叫醒了,老一辈的人告诉他:“大年初一勤快,一年都勤快“。小小年纪的邱扬帆懂事并快速地穿好衣服。吃完早饭,一家人开始了踏春之旅。滔滔东阳江水,一家人走过山口大桥,欣赏东阳江边的美景。下午,一家人自驾前往永康园周村,游玩了永康的网红景区——“永康小长城”。一张张风景照,一段段游玩视频,通过微信家族群与老家的亲戚们实现共享,跨越地域的阻隔,同步“云过年”,传递快乐。

  据悉,该校也采取多种举措增强对留东学生的关爱。送祝福,推送东阳特色景区和民俗文化活动。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留东过年的热情大涨,留东过年的人数多达74%。大多数家长都表示“留下来就地过年挺好的,平安就是幸福的年味”。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