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千祥镇中心小学:巧手剪窗花,用心写福字

2021-02-26 10:54:09 来源: 许国娟

  “哇,你剪的窗花好精致呀!”

  “呵呵,这个寒假收获可真不少,我不仅学会了剪窗花,还喜欢上了剪窗花呢!

  近日,千祥镇中心小学四(2)班的孩子们纷纷把自己剪窗花的照片、视频发至班级微信群里,并畅谈收获、感想。这是该校学生寒假生活的一个缩影。

  窗花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这个寒假,孩子们用剪纸表达自己庆贺春来人间的欢乐心情。班主任许老师仔细翻看着孩子们分享的照片、视频,不禁为孩子们点赞。瞧,有的拿着剪刀“咔嚓咔嚓”,有的手握刻刀小心翼翼地琢磨着,有的正高举自己的杰作,也有孩子父亲手把手教着的。孩子们的剪纸作品可谓异彩纷呈:圆的、方的、菱形的,红的、蓝的、橙的,“春到福来”“年年有余”“金牛报春”……惟妙惟肖的剪纸令孩子和家长啧啧称赞。每一幅剪纸作品里都蕴含了浓浓的年味。

  除了剪窗花,孩子们还挥毫泼墨亲手写了 “福”字。在家人或书法爱好者的指导下,孩子们认认真真地书写每个福字,很多孩子的字写起来还略显稚嫩,但每个“福”字都饱含了孩子们对新年的期望,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我从来没拿过毛笔写字,在厉爷爷的帮助下,我还写了自己的名字,真有趣!”史昊东举着自己写的“福”字大声地说。

  据了解,千祥镇中心小学近一半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寒假,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没回老家过年。为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寒假,该校特意安排了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的系列德育实践活动。剪窗花、写福字,“传统文化”我传承,就是四年级活动之一,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完成。 “我老家在河南,今年因为疫情,留在东阳过年。这个寒假,孩子过得很充实,剪纸、写福字、做手抄报,这个寒假也是我陪伴孩子最多的时候,每次看他认真地做着学校布置的实践活动的时,我觉得很欣慰。每次家里来客人时,孩子都会自豪地说那‘福’字是她写的。”王鑫圆妈妈指着大门上的福字高兴地说。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提高了动手能力,还让孩子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唤起了他们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热爱之情,让孩子们在红红火火中感受到了年味。“看着孩子们精致的窗花,喜气的福字,相信孩子们在这个寒假,收获都不小。”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