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八达小学:开学首餐,老师齐上阵“炊金馔玉”

2021-03-01 09:20:39 来源: 任丽芬

  “各位老师:深夜惊扰很抱歉!刚得知厨师朱丽芳身体极不舒服,连夜送去医院就医。明天的早餐辛苦大家各自安排,谢谢!”2月27日晚上10:38,东阳市东阳江镇八达小学的食堂负责人蔡郁芳在得知厨工身体不适后,第一时间在学校钉钉群和微信群里通知老师们做好第二天的早餐安排。

  据悉,八达小学地处偏远山区,由于路途遥远,老师们以校为家,上班期间都住校。自去年初中撤并后,学校只有8位老师和2名职工坚守岗位。学校负责人胡慧倩考虑到留校教职工们的辛苦,与蔡郁芳老师、朱丽芳一起协商后,决定继续为大家提供午餐,让大家有家的温暖。蔡老师每周一次的排菜、丽芳阿姨的烧饭手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哇,今天的菜,我都好喜欢呀!很好吃!”这是经常在老师们口上挂着的一句话。

  2月28日,是学生们新学期第一天正常上课。一大早,胡校长和老师们就为孩子们的“开学第一餐”出谋划策。尽管厨工请假了,学生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地吃上可口美味的午餐。经过群力群策的讨论后,一致同意齐心协力共备午餐。

  课间操过后,老师们自觉地穿戴好厨工服装,做好炒菜前的准备工作。“蒸饭,这些水够了吗?”“可以了。这些菜,我来洗吧。”……我淘米,你洗菜;我削山药皮,你焯排骨。大家虽然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大份额的中餐,但是分工明确,相互协助,一切紧然有序。

  前期工作都已就绪,最重要的是炒菜。学校大锅用的是柴油灶,大家都没接触过,于是,胡慧倩校长和蔡郁芳老师扛起了炒菜重任。柴油灶的火候难掌控,大锅菜没把握,他们就把菜分四次炒,以保证色香味俱全。“第一次亲手为孩子们烧中餐,也算是一种体验。我能感受到朱丽芳的辛苦,也体会到八达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蔡老师一边装菜,一边和在身边忙活的胡校长感慨道。

  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全体师生按时吃上了新学期的第一个美味的中餐。“好久没有吃到学校的饭菜了,真香啊!比我家里烧的好吃多了!”六年级的徐文浩不由地赞叹道。望着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大口吃着,在场的老师们都露出了开心地笑容。

  “这是开学第一餐,也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餐。为了学生,老师们亦师亦母;为了学校,大家以校为家,既是同事更是家人。新学期,新起航!我们齐头并进,牛年一起‘犇’向美好未来!”该校负责人胡慧倩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