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单良小学:自制风筝,放飞梦想

2021-03-03 09:32:44 来源: 金鑫鑫

  “我喜欢这个星空图案,太美了。”“这只风筝上的小狐狸好可爱。”“这条鱼画得栩栩如生,我投一票。”……3月2日,单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在美术老师王姣姣的指导下,正兴致勃勃地学习风筝制作。

  “要想制作出一只精美的风筝可不简单,你们需要学会扎、糊、绘等技巧。”因为学生们第一次动手制作风筝,所以王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风筝的制作过程。每个学生们都听得十分专注。了解了风筝制作的过程,随着王老师的一声开始,学生们开心地忙碌起来。“你的颜料笔借我用一下,我在中心点上做个记号。你帮我拿一下风筝骨架,我打个结。绳子打结的地方可要一圈一圈扎牢,不要松了。”只见他们井然有序,互帮互助,一会儿工夫,一个个“十”字形骨架展现在我们眼前。

  紧接着,学生们将“十”字形骨架放在白纸上,调整好骨架的位置。然后将胶水均匀的涂在骨架上和绳子上。他们小心翼翼地沿着边缘,把纸黏贴好。

  最后一步是在风筝上绘画图案。学生们把风筝放在桌上,小心地摊开,拿起准备好的五彩颜料和画笔,发挥着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或画狐狸,或画向日葵,或画小树苗,或画荷花……看,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图画在学生们手中绘制完成。同时,每位学生还给自己的风筝取了一个个好听的名字:贪玩的鱼、懒惰的狐狸、成长的小树苗、盛开的荷花……“同学们在制作风筝上初步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技巧,回家后,你们还可以尝试各种风筝的制作。‘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周末的时候,你们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空旷的地方放风筝。”听完王老师的话,同学们激动地鼓起了掌,欢呼声和掌声在校园里回荡。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了风筝的制作方法,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也为学习增添了乐趣。那一只只五颜六色的风筝,既让教室变得更加温馨,还承载着学生们美好的梦想。”该校校长王叶阳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