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爱耳日”志愿助聋,聋人男篮赛场展无声风采

2021-03-03 15:44:58 来源: 陈一帆

  3月2日晚,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爱上体育综合馆,为晚上即将开始的篮球比赛做好志愿服务准备。

  原来,晚上是金华如你听障男篮与东阳女篮的友谊赛,在爱耳日即将来临之际,此次的聋人篮球友谊赛志愿服务别具意义。当天晚上,江北小学茗田校区红领巾雷锋岗部分同学也来到了现场观战,为听障的大哥哥与女篮的大姐姐们呐喊助威。

  “最近工作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一到球场,见到昔日的球员学生们,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李丹芬就开始询问起最近学生们的工作、生活近况,并嘱咐道。考虑到许多球员从义乌等地下班赶过来打球,可能来不及吃晚饭,贴心的李丹芬还为球员们买了晚饭和水。“球员们都是自己学校的学生,有很深的感情,我们老师就像他们的大姐姐一样,学生在工作生活上有什么事情都会与我们分享。”谈及与球员学生们的感情,市特殊教育学校李丹芬笑着说道。

  从规则上讲,聋人篮球与一般篮球比赛完全一致,最大区别在于聋人篮球运动员无法听到裁判的指令。于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志愿者教师们,早早地到场,安排好志愿者挥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两名志愿者教师,站在球场的两端,通过挥舞手中的红旗,向运动员发出“旗语”,帮助场上运动员及时了解裁判员的判罚。同时比赛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还担任起手语翻译,便于运动员与裁判员之间的沟通。

  比赛过程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体育教师葛德谊与徐振刚根据聋人球员们在赛场上的表现情况以及对手的进攻防守情况,及时改变进攻策略,看到表现不佳的球员及时提醒。“球员们非常刻苦,在训练中,队员们的一些技术动作不规范,就要通过手势等和他们进行反复沟通,让他们不断改进。”教练葛德谊欣慰地说道。即使在训练过程中遇到时间难协调等难题,葛德谊也会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战术,争取打出风格,赛出水平。

  据悉,金华如你听障男篮球队已成立7年,在社会各类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逐渐成长起来,值得骄傲的是,有几名队员已经去参加省赛,备战2021年全国残运会。“我们都在勤加训练,希望球队明年有机会能代表金华市去参加省残运会。”教练葛德谊说道。

  聋人球员们听力虽然受到限制,但他们却通过手语、眼神等方式进行交流,配合默契,攻防有道,与东阳女篮的竞技格外精彩,最终以一分之差赢得比赛。赛场上展现了无声自强的正能量,精彩的对攻战,博得了场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与呐喊。

  “我们为聋人篮球队提供手语翻译服务,教练技术指导等,为比赛全过程保驾护航,营造了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为聋人融入社会、共享美好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党支部书记胡冠莉分享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