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水中心幼儿园画溪园区:用传统色彩装点“三八妇女节”

2021-03-08 08:57:52 来源: 陆颖 郑菁倩

  “我的是云朵扎法,看看染出来会是什么效果?”

  “我用了夹结法和包物扎法,等下应该也会很漂亮。”

  近日,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画水中心幼儿园所有女性教职工分批错峰相聚在画溪园区的操场上,参加由该园工会主办“遇见扎染,巧手生花”为主题的妇女节教职工扎染体验活动。

  扎染作为民间传统的艺术形式,具有极高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据悉,此次工会的扎染体验活动意在让每一位教职工等能了解扎染这一传统工艺,丰富女教职工精神生活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提升教职工的艺术修养。

  在每场活动中,首先由经验丰富的喻茂老师为参加活动的教职工们详细介绍中国传统的织染技法。现场,教职工们学习了6种传统的“扎布”技法:打结扎法、拧扎法、线绑扎法、夹结法、包物扎法、缝结法,这些技法创造了我国历史上绚烂多彩的服饰文化,至今在部分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中仍然沿用。通过对于“扎”的技能学习,对“染”的理论掌握,教职工们在“扎染”技能结合下创造出了丰富的纹样,独立完成了自己的扎染方巾和桌布创作。

  “哇,我这个扎染出了渐变的效果!”“我用的线绑扎法,展开后的这个图案像一朵朵花,还挺漂亮的。”……不同的扎染方法染出的图案也是独一无二的,大家将自己的作品一一晾晒起来,操场瞬间便的色彩斑斓。

  该园园长朱敏霞表示:“用传统文化精髓浸润画水中心幼儿园的校园,教职工在园的生活方式本就该是优雅和精致的,这种优雅和精致来自于传统文华的浸润和审美的提升。通过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活动,让教职工们近距离的体验了生活中的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无形中融入生活,也使大家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节日。”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