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以研促教,奋进新征程

2021-03-08 09:43:34 来源: 王美佳 朱俊瑶

  以探究促成长,以经验提技能。为了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开学初,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语、数、英、科教研组为单位,分头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经验分享研讨会。会议上,参加会议的老师们神情专注,时不时奋笔疾书,收获颇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加强学生学习兴趣方面,老师们各有奇招。语文组陈丽英老师认为要认真备好课,在备课时加入一些与课文相关的小故事,有趣小知识调动课堂气氛。数学组曾桑老师强调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重视教学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进行体验感悟,让学生在做中学。数学组楼晓菡老师通过备课四部曲,挖掘数学本身的魅力,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到文化的瑰丽,故事的趣味,传承的自豪。英语组许江红老师表示:“英语知识点复杂难记,我就绞尽脑汁自创口诀,让知识点可以朗朗上口。”

  细节决定成败

  优秀的老师们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王洁老师笑言:“抓基础,就是反反复复,复复反反,‘死去活来’。”数学组陈逢春老师培养学生的各种习惯来提高学生能力,读题、思考、书写、检查、自学……习惯一个不漏。科学老师方丽芬分享了自己带着孩子做科学实验时的经验:想要成功,就要非常精确,注意边边角角,任何一个步骤,数据的错误,都会导致失败。

  一个都不能掉队

  这是老师们对自我的要求。语文组陈丽英老师表示“我准备了两本语文书,一本备好课,一本空白的,就为了让小兵们在课堂上跟上我的步伐”。许巧萍老师盯牢后进生,注重表扬的艺术,放大优点激励学生。数学组曾桑老师口算训练、提高训练、专业训练相结合,根据学生能力,提出不同要求。英语组吕逸倩老师在选择阅读文章时,考虑学生差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及时反馈助巩固

  老师们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语文组许巧萍老师分散和集中巩固相结合,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数学组陈逢春老师表示:“我只能经常摸底,及时复习,才能避免期末‘女娲补天’”。英语组吕逸倩老师根据作业的轻重缓急进行批改,同时记录错题,让学生多做多练。

  会议上,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大家开心一笑,新颖有效的方法,让大家频频点头。会议结束了,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仍然聚在一起交流探讨。年轻教师张翠琳表示:“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教研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各个老师的优秀经验,让我们可以更快、更稳地向前走。”教师陈红波认为:“没有方法,只能事倍功半,现在有这么多方法可以学习,我相信渐渐可以事半功倍!”

  学校负责人吕燕芬认为: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教无定法,语、数、英、科四门课程,学科内可以相互学习,学科之间也有相通之处,可以相互交流借鉴。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老师的各种教学方法都要以生为本,以促进学生成长为目的。下周学校将以年级组为单位,一起畅谈本学期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措施,为本学期制定教学计划。

  新学期新起点,江小人将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开拓创新,坚毅前行,昂首奋进新征程!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