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学校助力家庭教育 讲座交流共话成长

2021-03-12 10:15:02 来源: 郭晓丽

  “做父母的过程就是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我们应培养孩子成为有梦想,有荣誉感的人,要想让孩子自己想去学,作为家长,您是否做过孩子的榜样呢?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一个家庭的未来……”

  3月11日晚6:30,马宅镇中心小学体艺馆里,全校一二三年级孩子的家长们,安安静静地坐着,认真聆听“好家风——成就好孩子”的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家庭教育课题组研究员,刘雅君老师带来。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旨在提升全国家长先进的教育理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受国务院的委托,成立了家庭教育全国巡回报告团。这次,报告团来到了马宅镇中心小学。

  刘老师有着几十年的教育工作经验,曾应全国各地关工委、团委、各地妇联和教育部门的邀请,做过“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等上千场专题报告。

  讲座中,她用具体的案例来启发家长,从科学的角度分析,教育孩子不但要用现代科学的理念,更要让孩子深刻懂得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感恩老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哪里。她的报告生动接地气,台下的家长们不时爆发出一阵阵发自内心的掌声。

  家庭教育是每个孩子最先受到的教育,在进入校园学习之前,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马宅镇中心小学作为一所山区学校,面对的家长群体,普遍文化程度水平一般化,且一年到头忙于生计,对孩子疏于管理教育的不在少数。

  “专家说的阅读能力决定综合能力,这个我觉得很有道理,我家孩子就是欠缺这方面的,不爱看书,要求他去看也是不情不愿的。当然我们大人也做得不够,家里缺乏看书的氛围,我和孩子爸爸也得带头看起来才行哪。”“是的,我家隔壁两夫妻都会看书,他家孩子就特别喜欢看书,有时看得太久还得提醒不要再看了。要想充实孩子的头脑,开阔孩子的视野,真离不开书本。”讲座结束后,两个熟识的家长边走边议论。 

  “今天的讲座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大力配合,教育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们不求听了一次讲座以后,家长们就能学到多少家庭教育的知识,最起码有这个意识。比如原来觉得教育是学校是老师的事,把孩子往学校一放就万事大吉了,听了专家的讲座后,知道了家庭教育的必要性并试着去做,那就是很大的改进。”该校大队辅导员徐老师说,“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有力支撑,希望以后还能听到类似讲座,更期望能有更多的家长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