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给大脑解压,让孩子健康成长

2021-03-16 13:38:29 来源: 蒋怡玫 郭望远

  “心理问题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和行为。”3月15日晚,吴宁二校的会议室里,由著名心理治疗师韩冰主讲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犹如一束光,拨开迷雾,让教师了解学生种种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

  二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认为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教师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帮助教师们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吴宁二校邀请了心理学硕士、心理治疗师韩冰老师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学生心理问题的理解”讲座。这是韩冰老师第二次受邀到该校指导德育工作,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实际的例子、专业严谨的理论,从大脑神经生物学植物神经功能方面讲解了心理健康对学生的重要性。

  韩冰认为当人处于压力环境下,应对压力有三种层级的反应,分别是安全、危险、威胁生命。如果孩子生长在一个温馨,安全的环境里,那么他的压力反应系统就会发育的很健康,对各种来源的压力,学校的,社会的,家庭的等外界刺激能够作出恰当的反应。如果孩子的生长环境比较恶劣,经常暴露在家庭、学校的各种高压或父母不稳定的情绪比如暴怒或冷漠中,孩子的压力应对系统就会不健全,要么一直处在高度紧张焦虑的高唤起状态,要么反应系统非常迟钝的抑郁状态,然后发展出一系列的应对策略去解决这种情绪,咬指甲、揪头发、强迫思维和行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多动抽动等等。这些常见的问题行为都是有深深的情绪原因的。

  而要舒缓这样的情绪,除了给孩子减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多参加运动。运动能强化大脑功能,有利于学生释放不良压力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影响,让大脑神经放松、让心情舒畅。

  “韩冰老师的讲座让我知道了让孩子的大脑健康发育需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充满安全感的环境。希望多开展这类型的讲座,深入学习如何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期待更多实操性的心理教学建议。” 二校教师陈敏珺这样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