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校本研修 为专业和兴趣“量身定做”

2021-03-17 10:29:25 来源: 郭婉怡

  “霍斯为什么会生气呢?”“你们生气的时候有什么好办法让自己开心呢?”3月16日上午,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绘本教学研讨课在录播室开展。这是该校基于绘本教学的校本课程研讨课首秀,是校本课程实践的良好探索。

  认知-实践-反思——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们的孩子对情绪的表达很直接,但缺乏合适的方式。情绪管理类绘本对疏导学生的情绪有很大的帮助,能让学生有更丰富的情感体验。”“利用绘本中的角色,添加角色表演、情景表演会不会让课堂擦出更亮的火花呢?”……课后,听课教师们畅所欲言,对绘本内容、课堂模式、教育方法等发表独到见解。

  本课执教教师是霍俊名,已有8年教学经验。在多年从教生涯中,她专注于特殊教育,不断累积经验,在微课制作、课题、论文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去年,她带领低年级段语文教师搜集了大量与生活语文课文关联的绘本并运用到教学中;同时,她开发的之江汇网络同步课程《绘本荐读》收获好评。校内还有很多教师参与过绘本微课程制作和线上教学活动。

  霍俊名表示,我校已向新型特殊教育学校转型,绘本教学作为新鲜血液融入到科研工作中是很好的突破。研修活动是反复认知、实践、反思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经验得以累计、升华,并在教学交流和自我反思中有更多的感悟。

  “于学生,这是获取新鲜事物的美妙体验;于教师,此举拓宽了学习研讨的渠道,促进了专业化水平提升,质变是必然结果。”教导主任徐月娟说。据悉,在校长王荣仁和徐月娟的领导下,该校已有多名教师参与策划校绘本课程。

  多人-多科-多面——丰富课程促成长

  本学期,该校校本研修分为政治学习、教学实践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提升三大版块,内容十分丰富。其中,数学的魅力、陶艺课研讨、短视频课程等深受老师们的喜爱。据陶艺教师金璐茜介绍,陶艺可以提高艺术素养,对启迪智力、培养创造力也有帮助。目前,有很多体艺教研组外的老师也来咨询陶艺。

  “校本研修是一项面向全员,集体互助的大工程,任何一员的力量都是不容忽视的。在特殊教育中,教师应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资源,在同伴互助和研究探索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真正让教师有所成长,学生有所进步!”王荣仁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