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宅口小学:茶乐园里乐趣多 “辛勤蜜蜂”满茶乡

2021-03-25 14:55:01 来源: 张平仙

  “金晓月,我们来比赛,看谁摘得多!”“老师,一叶一芽是这样的。”“许老师,我的盘子装不下,我先拿去称了……”3月25日下午,东阳市宅口小学师生来到校园实践劳动基地——“梦幻茶乐园”采茶,校园里充满欢声笑语。

  据悉,该校全校师生从起初采茶、卖茶的自发行动,逐渐演变成学校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小学综合实践教育行为。

  宅口是著名的茶乡,该校结合茶乡实际情况,每年举行以“大手拉小手——我是茶乡小主人”为主题的综合实践系列活动。该校为了将茶乡特色发挥得更鲜明,2018年学校组织学生将操场周边及花坛里的杂草除掉,种上了一棵棵茶树苗,共5000多棵,占地400多平方米,将茶园“搬”进了校园,作为学生的茶园劳动教育基地——“梦幻茶乐园”。操场既是学生的运动场地,也成了劳动实践基地。在学校的管理安排下,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的茶树基地。平时,学生在各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的带领下,为自己的基地除草、施肥;一到采茶季,有序地开始采摘茶叶,班队课、综合实践课……校园里总能看到许多勤劳的小蜜蜂。只见老师和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把嫩芽装进茶篓里,他们三五成群,细致采摘。在采摘中,学生也同样当起了“小老师”,“吴老师,现在采摘的茶叶是一芽一片嫩叶,要这样一手拿柄一手摘。”瞧,二年级的金君浩正耐心地“指导”来自吴宁一校来支教的班主任老师吴佳伊……绿茶树中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小蜜蜂”,勾画出一幅幅采茶美图。

  此外,每年3至5月,一到双休日,茶山上就出现了头戴斗笠、手挎篮子的小学生的身影,他们跟着长辈们一起去茶山采摘茶叶。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零花钱,10元、20元……这样,既可以及时采摘到让大家满意的茶叶,又可以减轻长辈的劳动负担,同时还可增加自家的茶叶收成。有的茶农家,由于劳力少,茶园里的茶叶来不及采摘;老师们得知后,就会利用综合实践课等,带着学生去帮忙,卖茶所得的钱作为该班活动经费。

  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体验了茶农的采摘辛苦,懂得从小爱劳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主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意志,体验到了勤工俭学的乐趣。

  “我们大山里的孩子,就应该这样。让学生学大山精神,做大山一样的人,让学生回归山区孩子的真诚质朴,全面发展有个性。”该校校长赵国晓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