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五实验幼儿园上卢园区:腌菜正当时 保育老师来上课

2021-03-26 11:10:28 来源: 卢小桑

  “今天是厉老师给我们上课吗”?“厉老师要给我们上什么课呀”?

  阳春三月,市第五实验幼儿园上卢园区魔法小菜地里的雪里蕻成熟了。为了让孩子们体验腌制咸菜这项传统,并且亲手参与其中锻炼自己,近日,该园开展了一次娃娃腌菜活动。

  活动前两天,该园小班的孩子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拔菜、挑菜、晒菜、洗菜……各项工序在各班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25日上午,孩子们期待的腌菜活动正式开始。这次腌咸菜的活动课与以往有所不同,各小班邀请班里的保育员老师为孩子们上课。

  只见保育员老师们带着“装备”,一身装扮宛如一个“身经百战”的腌咸菜专业户。“先把菜放整齐,放在菜板上一只手拿菜,一只手拿刀,切的时候要小心不要切到手哦。然后将切好的菜放在盆里加入盐,生姜等拌匀。再装入瓶中……”小二班的厉芳老师耐心地讲解并示范着。

  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可随之问题也出现了。“老师,你是用刀切的很危险,我们要怎么把菜弄的小小的呢”?突然,小二班的任梓杰说道:“可以用剪刀剪啊,还可以用我们生活区的小刀”。这一提点,小朋友们都茅塞顿开。他们每人拿了篮子拿了菜,有去洗剪刀用剪刀剪的,有去生活区找工具的,还有的干脆用手扯断的。他们讨论着忙碌着,当看到自己装瓶腌制完成后的菜后,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本次活动组织者王飞琴老师说道:“教育源于生活,腌咸菜活动中,孩子们和大自然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通过亲身参与采、晒、洗、切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观察应变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他们对大自然和本地乡村民俗、民风也有了进一步了解。最后,也让保育员老师们一改往日在孩子们心中的形象。原来保育员老师不止是会扫地、擦桌子……也是会给宝贝上课的”。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