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专家把脉促改课 聚焦课堂重生本——记东阳市小学数学改课活动在画溪小学举行

2021-03-29 09:29:18 来源: 斯航峰

  定框架、抠细节、一句一句打磨......3月25-26日,为期两天的东阳市小学数学改课活动在画溪小学举行。东阳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何学良、小学数学教研员麻彩虹、第六教学联盟教研员包宏飞和联盟兄弟学校数学教师4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改课”。

  活动伊始,由画溪小学冯亚琪老师、王倩老师以及陆宅小学李赛男老师分别带来数学家常课。冯亚琪的《重复的奥妙》教学围绕一张蒙古包的主题图展开,让学生在图中找到多种事物的规律,并用多元表征来表示这些重复的现象,让学生感受数学中的简洁美和规律美;王倩的《包装的学问》,从学生对课题的理解导入,引入生活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摆一摆、算一算,得出包装的多种方法,在长方体个数的累加和方法优化中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李赛男的《面积》,让学生说一说、指一指教室里的面,得出面积的概念,通过观察法、重叠法、数格子法等方法比较面积的大小,了解面积属性。

  课后,与会的数学老师在教研员麻彩虹和何学良的带领下,分组继续深入打磨《面积》和《重复的奥妙》两堂课。从课前热场,到课的导入,再到上课环节,最后到课的结尾,上课要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被斟酌过。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课堂教学板块的架设,教学材料的取舍以及教师的上课教态等。第一天的改课结束后,教研员们鼓励每位老师都要真正卷入课堂,参与到课堂的每一秒钟。当晚,各磨课组就白天的研讨进行整合,修改并完善了教案。

  26日,上课老师再一次进行同课演绎,并用摄像记录了上课视频。随后,与会的各位教师都发表了自己观课后的所思所想。各组在教研员的带领下,以观看录课的形式,用好暂停键,一句句示范,一句句打磨,一句句抠细节。最后,教研员希望各校要用好校本教研,让每位教师动起来,真正学到位,悟到位。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