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昆溪小学:游木雕小镇 品工匠精神

2021-03-30 14:24:07 来源: 傅晓丽

  “今天的研学太有意思了!”“木雕大师们的作品真是鬼斧神工呀!”“你看,这是我自己编的小船。”……3月29日,在研学回程的大巴上,白云昆溪小学的孩子们还在依依不舍地回味着当天的研学内容。

  阳光明媚的春日早晨,白云昆溪小学四至六年级的学生们来到东阳木雕小镇,开启了木雕文化传承之旅。在教官的带领下,孩子们首先参观了小镇客厅,认识木雕大师,欣赏木雕大作。面对一幅幅巧夺天工的木雕作品,孩子们不时发出赞叹之声。“一件完整的木雕作品需要经过设计、打坯、雕刻等多重工序,耗时几月甚至几年。木雕工匠们不怕辛苦、全心投入的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少先队大队长刘晓含感叹道。

  对东阳木雕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孩子们化身小木匠,以木为纸,以刀为笔,开始体验木作。先在木片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拉锯、打磨、上蜡……小小的木作坊里,孩子们埋头忙碌着。四(1)班李炫知说:“花了一个多小时,我才做好了一块和平鸽木片,而且手都磨酸了。我们的大师完成那么精致的木雕作品,该倾注了多少心血呀!”

  研学活动丰富多彩。下午,孩子们又参观了木文化展览馆和昆虫展,进行了竹编体验,还参加录制了“庆建党百年 我为木雕小镇代言”的视频。该校少先队辅导员许情怡表示,走进木雕小镇,旨在让队员们了解传统工艺,学习匠人们勤奋刻苦、坚毅创新的精神。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