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罗屏小学:常学常新,让安全成为习惯

2021-03-30 14:30:15 来源: 厉佳惠

  “双臂交叉,左手握右臂,右手握左臂,平抬至胸前。”3月29日,罗屏小学六二班的教室里,楼东芳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生命空间”这个自我保护动作。值此安全教育日,罗屏小学开展了以“防踩踏 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日活动。

  三一班教室里,潘倩老师正在结合各类踩踏事故的典型案例对踩踏悲剧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通过观看相关视频,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事无巨细,老师们还讲解了踩踏事故发生时应该掌握的安全逃生技能,例如“生命空间”这一自救姿势,便可以让学生在拥挤、紧急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脏器,降低自己受到的伤害。

  正当各班热烈地开展主题班会时,警报声突然响彻校园,孩子们先是一惊,随后立刻双手抱头,猫着腰,挨着墙壁,迅速向教室外撤离。当发现楼梯有其他班级也在撤离,靠前的同学及时喊停,后面的同学便保持姿势在原地等待,大家不慌不忙地疏散到了操场上。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没有拥挤推攘现象发生。待全校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后,校长何旭英还结合踩踏事故中常见的案例向孩子们提问:“遇到有人摔倒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呀?”孩子们纷纷举手发表见解,俨然一副“百事通”的样子。原来这样动身又动脑的“安全教育课堂”对于他们来说已是颇为熟悉,据悉,罗屏小学非常重视“防踩踏”这一安全教育问题,除了每月的“防踩踏”演练外,还完善了上下楼梯口的安全指示标牌,并利用每天的晨读时间要求学生背诵“防踩踏”歌谣,让“防踩踏”意识入脑入心。

  对此,校长何旭英表示:“在我们校园中,每天集中上下楼的次数很多,此外,我们还存在大量的上下楼梯低头族、奔跑族,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好各种准备,才能减少受伤的机会。演练可以重复,生命只有一次。要让安全演练成为习惯,织牢学生的安全防护网!”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