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普及急救知识 共创平安校园

2021-03-31 08:48:30 来源: 金翠翠

  “老师们,突然遇到孩子出鼻血,你会怎么做?怎么选?一仰头,二塞住,三低头,捏鼻翼5——10分钟……对,大家不约而同都选三,非常正确!”3月29日晚上,东阳市红十字医院医生斯俏俏在吴宁第四小学的报告厅内,给老师们开设了一节不同以往的课程——“校园应急救护知识”。

  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是每个教师都应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斯医生从学会拨打120急救电话讲起,接着她从自己亲身经历的现场救护说起,指出现场急救的意义,在于把握生命抢救的黄金4分钟。一个个鲜活的视频事例,一张张怵目惊心的图片,使大家情不自禁地身临其境。全体参训教师热情高涨,全神贯注,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要点,用心听、认真记、努力学,展示了良好的学习态度和求知精神。

  “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除了常说的海姆立克法,还有背部叩击法。看,这位老师后背背部两肩胛骨之间这个点对准,再用掌根进行用力叩击,方向朝上。” 斯医生一边在“假病人”单老师身上演示一边大声讲解。

  培训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斯医生向大家专业地介绍了外伤出血、气道异物梗阻、中暑、溺水、触电等生活中常见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常识。此外,她还就“心肺复苏”的基本步骤与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的基本要点等进行重点讲解,通过模拟人体示范了心肺复苏的标准操作步骤与方法。她说急救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应是一种本能;掌握急救知识不仅仅是帮助他人,更是保护自己。  

  讲座结束后,体育老师们意犹未尽,纷纷围住斯医生,向她咨询有关体育课运动损伤急救处理等相关问题,斯医生耐心地分析解答。

  通过这次培训,老师们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应急救护意识,巩固了所学知识,增强了实际救护技能,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