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体验北宋民俗,感悟市井文化魅力

2021-03-31 16:02:37 来源: 叶彩霞

  3月29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低年级全体师生来到横店清明上河图,开启了别样的春季研学之旅。孩子们邂逅着不一样的中国文化瑰宝魅力,探索着神秘的活字印刷术。

  进入清明上河图,孩子们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走进了一幅丰富活动的历史画卷,在画中体验市井民俗,感受市井百态,参与古代百姓生活。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宋装过把穿越瘾”环节,让孩子们穿上宋服,情景模拟当时的生活动态,真正体验一把北宋的市井文化。

  进入毕昇活字印刷馆,在工作人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很快就用“活字印刷术”印刷了一首首古诗。“给字模上墨后铺上纸张,然后用鬃毛刷轻轻地掸过,使每个字都均匀着墨,随后轻轻掀起纸张,按压均匀,一首唐诗就印刷好了。” 到最后,孩子们竟然已经熟练到可以一边印刷一边说流程啦!

  “老师,今天研学好有意思啊,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太厉害了!”“老师,你看,我印刷出的《春晓》!”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为今天的所见所闻兴奋着,为自己亲身体验的收获自豪着!

  据悉,该校一直重视孩子们的素质教育。将活动与教育相结合,是该校长久不变的原则。以此次研学为契机,让低段孩子学会表达、乐于展示并学习一些中国历史文化知识,让孩子们从活动中感受,从兴趣中探究。

  “宋风宋韵的宋文化氛围、优质的情景再现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深度的研学体验。见识即知识,此次研学活动,目的就是让学生感悟和体验北宋时期的民俗文化,激发学生的自我展现力,锻炼学生胆量。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和未来科技的热爱和探索之情。我想这次研学并定能在孩子心中留下一点感受,一些文化,一份爱国情。”该校德育负责人包海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