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水中心幼儿园许宅园区:寻觅田埂,青粿飘香

2021-04-01 13:50:12 来源: 许雅鸿 郑菁倩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画水中心幼儿园四园区大班组幼儿开展了“寻觅田埂,青粿飘香” 的传统清明粿制作活动。

  活动前,大班组的孩子们带着准备好的工具,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到田间去挖野菜啦!田埂地里有荠菜、艾草、苦菜子等各种野菜生长茂盛,孩子们有的独自觅寻,有的共同合作。“咦,这个是什么植物?嫩嫩的绿芽上还开着花?”“是油菜花?不是吧,油菜花长得都比较高的。”该班许冰倩老师抓住了教育契机,便告诉了小朋友,它是鼠曲草,又叫清明草,是制作清明粿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许嘉俊说:“我吃过清明粿,软软的可好吃了!”“我看到我奶奶做过,是绿色的!”“那我们用它来做一道美食小吃——清明粿吧!”许诗柔说。 “我们要选没有开花的清明草,做起来的清明粿才好吃哦!”该班老师提醒道。“这里有好多清明草呀,还没有开花呢!”“我这里也有很多,哈哈,我们可以吃到美味的清明粿啦!”田野上的孩子们低着头寻找着清明草的身影,快乐地交谈着。

  回到班级,小朋友们将采摘来的鼠曲草洗干净之后,再用榨汁机榨出颜色清亮的草汁,与白糯糯的面团融合,捏成中空半球状——挑一勺红糖和进去,一同放进磨具中碾压,一个清明果就成型啦。“哇,好香呀。” 终于到了点心时间,小朋友们吃着自己做的粿,伴随着淡淡的清香,回味无穷……

  据悉,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不仅是24节气之一,还是一个祭祀祖先,寄托哀思的日子。各班教师回到教室还和幼儿进行了“为什么清明节要吃清明粿,还要去扫墓呢?”“今天的我们又该如何发扬光荣传统呢?”的大讨论,进一步引导幼儿传承感恩的精神。

  “我园一直致力于传承民间传统习俗,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小朋友们在挖清明草、制作清明粿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科学知识,感受着清明的节日氛围,还传承了感恩的精神,学做孝敬长辈、关爱他人的好孩子。”该园园长朱敏霞说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