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清明时节缅怀先烈,圆梦少年感恩前行

2021-04-02 16:54:00 来源: 叶彩霞

  4月2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缅怀先烈,感恩前行”的清明节主题活动。该校五年级师生前往市革命烈士陵园扫墓,其余年级以班为单位,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各班班主任们带领孩子们认识金佛庄、邵飘萍、吕挺等东阳革命先烈,缅怀身边的英雄,激励他们珍惜今天,把握明天,并让他们上台说一说自己知道的英雄事迹。各班还开展了讲故事、演讲、朗诵、歌唱和绘画、折纸鹤、制纸花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班主任随机补充清明节的由来、节日习俗等知识,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学,在活动中学,在交流中学。

  如今,“低碳祭扫”蔚然成风,为响应国家号召,该校还组织家长们积极参加“网上祭英烈”的互动平台,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学习革命英雄事迹,进行网上祭奠、献花、致哀,感言,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通过网络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原来我们身边有那么多的英雄,金佛庄、邵飘萍、吕挺……特别是吕挺哥哥,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当时我也参加了欢送会呢!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靠他们的努力付出甚至是生命得来的,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该校四3班学生王恒说道。

  据悉,该校一直非常重视各班级中队活动,每星期都会统一主题。下周一恰逢清明节,该校借由这个契机,让学生了解清明节习俗的同时,也再次强调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同时,引导孩子感恩父母,孝敬长辈。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这次清明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了解了我们东阳地区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学生们记住先烈,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继承和发扬先烈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将来也能够报效我们的国家。” 该校大队辅导员卜君园总结。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