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罗屏小学:这个教研活动,干货满满

2021-04-02 15:59:00 来源: 厉佳惠

  “有次给小金鱼换水,我不小心把小金鱼也倒进了下水道里……”4月1日,罗屏小学的教室里其乐融融,孩子们分享着自己学本领时遇到的“糗事”,引得在场老师笑声连连。以“扣要素 搭支架 重实践”为主题的城东小学语文口语交际与习作教学研讨在罗屏小学举行。

  第一堂课是楼香君老师的《口语交际:转述》。课堂一开场的小游戏“悄悄告诉你”,师生亲密互动,不仅消除了孩子们的紧张、拘束感,还拉近了初次见面的师生之间的距离感。而趣味十足的“武功秘籍大闯关”则让孩子们一步步扎实地掌握转述技能,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学。楼香君老师巧妙地创设情境,构建了一个活泼灵动的交际平台,通过模拟表演、互动交流,让孩子们敢说、会说,真切地感受到了口语交际的乐趣,呈现出了学生乐学、爱学的课堂效果。

  如果说楼香君老师的课堂是写实的,让我们领悟了“舌尖上的智慧”,那么马嘉忆老师的课堂就让我们体会到了“习得”的乐趣。第二堂习作课以《我学会了     》为题,让孩子从生活中去感受习得本领带来的成就感。马嘉忆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用多种方式开头和结尾,把最能触动自己感情的情境写清楚。同学们纷纷跃跃一试,整个教学过程显得活而不乱。而马嘉忆老师教态自然,语言幽默生动,板书简洁明了,赢得了全场老师的赞赏。

  学贵有恒,本次教学研讨还特地邀请了在教育新闻方面颇有建树的吴国平老师,为老师们带来撰写校园通讯稿的“小妙招”。吴国平从参与报道的《白玉兰盛开在天山下——记一位美丽的援疆教师》、《坚强女孩,带着奶奶去教书》等新闻报道娓娓道来,他表示,新闻要以小见大,要善于从细微之处见“新意”,而这“事实”首先是新颖的、吸引人的,而不是一堆空洞的理论和口号。他说:“其实通讯稿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只要有兴趣爱好,掌握方法,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只要大家细心观察,会发现很多生动有趣、甚至感人的画面......”

  听完讲座,老师们意识到自己写的新闻稿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套话过多、宣传气息过浓等。马小燕老师说:“做‘有故事的好新闻’,就要脑勤多思、手勤多写,去发现新闻线索,挖掘新闻素材。”她非常希望能为学校宣传工作添砖加瓦。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教研是教学永葆青春的源泉。一课一所得,一次教研就是一次提升,整整一个上午的研讨活动,干货满满,老师们获益匪浅,研讨只是一次起步,探索将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